CCS第11次理事會議暨CEO講堂,解析全球大趨勢及台灣金融永續與創新

圖一、簡又新董事長、顧立雄主委、謝金河董事長以及所有與會者於會後合影留念。

致力於推廣企業永續發展,協助台灣企業提升永續競爭力的「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Center for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CCS)於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假全球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臺北總部4樓會議室舉辦本年度第一季、第11次理事會議暨CEO講堂,本次盛會邀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顧立雄主任委員及財信傳媒集團謝金河董事長,分別以「台灣金融永續與創新」及「2018全球與台灣經濟展望」為題,於專題演說與CEO講堂時段為與會企業主或高階經理人發表演講,約50位CCS會員企業理事及代表出席本次會議。本場次理事會議出席情況熱烈,計有12位董事長及董事、4位總經理、17位副總經理以及多位企業永續長層級代表出席。

 

 

圖二、全球人壽馬君碩總經理代表歡迎與會貴賓

「台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及「微風廣場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兩家國內績優企業,於本季正式加入CCS成為會員企業,成立兩年餘的CCS會員企業數達45家、其年營業總額佔我國年度GDP比值達50%以上,對國內整體企業永續影響力不斷擴大,促進ESG績效全面提升。簡又新理事長致詞表示歡迎新生力軍加入CCS,同時期許所有理事及代表們,面對國內外的金融與環境政策的機會與挑戰時,更應強化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運用產業優勢,為國家與社會做出貢獻。

圖三、簡又新董事長勉勵各會員企業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顧立雄主任委員以過去的豐富法制經驗,為會員企業分析金融業永續發展三要素:「公司治理」、「企業社會責任」及「負責任創新」。他特別強調及介紹金管會刻正推動的「金融業吹哨者保護制度」、「金融科技發展十項計畫」、「建置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機制」、「產金分離與金金分離」,以及涵蓋七大面向的「綠色金融行動方案」等多項政策與制度措施,並表示企業在創新同時,特別是金融業,更應兼顧金融秩序穩定與消費者保護,才能提供有益於社會之服務。他指出企業應致力於企業道德之建設,強化公司治理,並將誠信價值深植企業文化之中;企業更應善盡社會責任,讓經濟運作順暢、保護環境資源、關懷社會弱勢,使社會資源持續成長,同時促進金融業永續經營。

圖四、顧立雄主任委員以「台灣金融永續與創新」為題為與會企業發表演講

財信傳媒集團謝金河董事長於CEO講堂時段,向與會企業代表分享2018年的世界經濟數個重要趨勢及觀察重點。他指出2017年是全球金融市場表現最平穩的一年,資金大潮襲向股市,全球所有股市全面大漲;但謝董事長亦引用英國經濟學人的預測,指出2018年將是令人神經緊繃的一年,全球籠罩許多潛在風險,值得台灣關注及留意;其中包括:「南北韓交流」、「中國大陸集權領導」、「英國脫歐」、「IS敗退後的阿拉伯世界」、「加泰隆尼亞的民族主義」及「義大利2018年春天大選」等。除此之外,謝董事長亦特別針對近日流行的比特幣議題進引評論,指出全球各政府對比特幣的監管態度,將成為比特幣在市場上的關鍵。

 

圖五、財信傳媒集團謝金河董事長以「2018全球與台灣經濟展望」為題為與會企業發表演講

本次會議會員企業代表均積極向兩位講者提問請益,針對相關議題討論熱絡。在精彩講座後隨即召開第11次理事會議,由CCS秘書長李育明特聘教授向理事代表簡要報告本季中心工作成果及未來規劃。隨著會員企業數不斷成長,CCS將持續發揮CSR資訊、經驗及實務共享平台的力量,協助會員企業提升ESG永續競爭力,與所有會員企業攜手前進,邁向永續發展。

圖六、李育明秘書長為會員企業報告CCS工作項目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