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利害關係人的「有效」溝通 提升企業形象與落實企業永續發展

edited-3051

20160307CCS與「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辦、「頤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SRone永續平台)」協辦的第七場次「提升企業永續競爭力」研習課程,主題為「與利害關係人的『有效』溝通」,於105年2月25日(星期四)下午、假富邦國際會議中心隆重舉辦,使與會者及CCS會員企業進一步了解如何與利害關係人進行溝通,進而改善企業形象與提升價值成為企業領頭羊;由於講師陣容堅強,吸引不少績優企業部門主管與各界專業人士報名參與,CCS簡又新理事長並親自到場聆聽。

edited-2987

本課程邀請到擁有20餘年豐富行銷公關資歷的「頤德國際」嚴德芬總經理主講企業面對負面議題時,如何藉由有效地與利害關係人溝通,降低負面衝擊,並重新贏得信任;其建議企業應建立標準作業程序(SOP)以應變負面議題,於衍生負面爭議前整理與分析利害關係人的需求與溝通方式、並闡述爭議發生時之處理注意要項,以及事後檢討和如何重建聲譽形象。最後指出企業危機管理三大要素:凝聚全體員工共識,因危機管理為一長期且持續之抗戰、建立危機溝通平台與機制以有效管理風險和正確面對不同屬性之危機與利害關係人,可於重要的24小時內達成最佳處理。

edited-1894

接著由國內相當知名的網路媒體工作者李怡志先生授課。李先生首先指出企業不能以舊時代思想與利害關係人進行溝通,因現今人民的價值觀已與以往不同,企業應妥善運用社群媒體作為溝通工具。其教導學員如何從龐大且複雜的社群溝通流量中找尋企業三種溝通對象,亦即可提供內幕消息或早期消息者、主要傳遞官方訊息者與可告知正確訊息以降低負面形象者。最後李怡志先生總結與網路社群溝通的四大原則:「快、透明、人性與誠實」。

edited-2994

此外,在標竿企業實務分享時段邀請到榮獲「台灣企業永續獎」創意溝通獎的「富邦金控」人力資源處蔡銘茹協理,以及在全球汽車市場佔有頂尖品牌聲譽及價值的「台灣賓士」公關部門林家慶協理分享寶貴經驗。蔡協理分享富邦金控為與利害關係人進行溝通作出的三大策略:「鑑別利害關係人及其關注之重大議題、建立內部溝通管道和傳達富邦金控的核心理念」。以員工作為例子,富邦金控長期舉辦活動讓員工實際投入公益,從「心」認同公司理念,主動散播正向力量的種子。林協理則說明台灣賓士因應利害關係人議題的策略與處理方式,如向媒體大眾傳播其理念,建立品牌形象、積極與員工和經銷商進行溝通等;並分享該公司成功的關鍵歸功於管理高層支持、利害關係人早期參與,以及將利害關係人當作行銷對象。

edited-3028

CCS秘書長李育明特聘教授並主持綜合座談,邀請講師群共同與學員進行互動交流,主要聚焦於對外部利害人關係之溝通方式,討論議題層次頗為深入,講師群亦給予與會學員寶貴意見與分享實務案例,企盼學員在了解鑑別利害關係人的重要性與其有效、與時俱進的溝通方式後,能據以落實及應用於所屬企業。edited-2997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