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新鮮事】世界地球日 今將啟動巴黎氣候協定簽署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各國將在美國紐約的聯合國總部簽署「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環保署非常關注此次簽約的狀況,台灣雖然不是締約方,也沒有機會參加簽署,可是作為重要的出口國家,台灣一定會受到影響。

魏國彥署長說:”好在去年有通過溫管法,也做了本國的INDC(國家自定預期貢獻),如果公約通過後,以後在聯合國就叫做NDC,也就是從預期轉為「答應」,這也將是公約簽署通過後的重大轉變。去年赴法國時,受法國智庫的邀請演講,談台灣作為一個非締約方,對國際的溫室氣體減量、氣候變遷到底有什麼角色與影響;他說,這顯示國際已看到台灣的積極作為,還有很多締約方要來效仿與參考,台灣訂立的預期標準,也被認為是比較積極的。新舊政府交接後,就會進入實質的討論跟決定,會跟新政府的能源政策、國家產業轉型等密切相關,屆時,可以就原來已經成立的諮詢委員會,討論各部門的五年目標,再送立法院公開討論。未來的重點將是第一個五年計畫到底怎麼訂定跟執行,如果第一個五年沒有把握好,就會使得之後那十年不太可行。”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http://udn.com/news/story/9749/1645902-%E4%BB%8A%E5%A4%A9%E4%B8%96%E7%95%8C%E5%9C%B0%E7%90%83%E6%97%A5-%E5%B7%B4%E9%BB%8E%E5%8D%94%E8%AD%B0%E7%B0%BD%E4%BA%86

圖片來源:UNEP

0422-2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