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新鮮事】20年內全球經濟最恐怖威脅-水資源

印度爆發40年來最嚴重乾旱,專家警告缺水危機恐導致經濟成長減緩。圖源:美聯社

全球氣候極端異常已成為常態,聯合國最新的水資源報告驚人數據指出,至2030年人類水資源將短缺4成,全球至少有29億人口將面臨到無水可用的窘境,世銀也警告,水資源不足將對全球GDP成長產生很大影響,其中缺水的中東和北非,恐將在2050年前GDP損失6%。

受「聖嬰現象」侵襲,印度遭受40年來最嚴重乾旱,高達3.3億人受災,範圍遍及印度近1/3省份,水情告急,也讓各地爆發搶水大戰,印度各邦間的衝突一觸即發。《Business Insider》引用市場策略師Joseph Quinlan的看法指出,印度水庫的水位下探10年新低,造成印度農業產量下降、發電量下滑及工廠開工率不足。Quinlan提醒,當前這個發展強勁的新興市場,恐被嚴重缺水危機拖累經濟成長的腳步。

不僅南亞的印度陷入乾旱,東南亞國家包括越南湄公河三角洲、泰國、柬埔寨、緬甸等部分地區也大鬧旱災,外界更擔憂整個亞洲都將遭遇缺水威脅。彭博社指出,亞洲乾旱成災,最新調查顯示,至2050年高達10億人口將因缺水危機惡化面臨難關,尤其人口幾乎占全球一半,且人口高度密集中國、印度和南亞最危急。

世銀報告強調,水是農業和工業生產不可或缺的要件,水資源短缺,恐導致經濟成長失速,使全球經濟前景蒙上陰霾。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515001484-260410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