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新鮮事】GE(奇異)執行長指出未來三大趨勢

奇異(GE)執行長伊梅特(Jeffrey Immelt)在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的畢業演說中表示,奇異正在推動大膽的策略轉型,以因應節節升高的保護主義政治壓力;這場演說或許也代表著長達70年的全球化之潮即將告終,同時指出未來的三大趨勢:

趨勢一:反自由貿易之潮,全球化的大挑戰

這些連結已然出現裂痕。今日,大企業不受信任,政府和全球機構無法應對這個世界帶來的挑戰,全球化亦遭受前所未見的攻擊。美國如此,其他地方也是如此。這樣的氣氛在歐洲和拉丁美洲已逐漸抬頭,左右派都不例外。沒有人確定歐盟的未來走向為何,亞洲和非洲開始樹立保護主義壁壘,中國則開始推動轉型,讓經濟更具永續性和包容性。

許多人覺得自己遭到遺棄。全球經濟的成長速度實在太慢,部分勞工被外包取代,中產階級受到擠壓,收入不均亦升至讓人無法接受的水準。科技和全球化高速前行,當然會讓人擔心自己的工作和收入受到衝擊,進而對企業和政府的動機失去信任。

問題到底出在哪裡?部分問題在於商業。商業十分複雜,讓創新的力量顯而易見、不致成為限制,也一向十分重要。生產力成長緩慢無比;流動性充足和低利率雙雙出現,資本投資卻在下滑。融資變得難以取得,小企業和基礎建設計畫尤其如此。投資才能提高生產力,生產力也正是薪資上升的支柱。

保護主義蔓延 企業只能靠自己走向全球

是時候做出大膽的全球化轉向了。奇異擁有800億海外營收,全球成長亦是我們的成長關鍵。全球環境趨於保護主義之際,企業只能靠自己的力量走向全球。

我們必須在沒有政府協助的情況下,創造更公平的環境。想辦到這點,得推動劇烈的轉型才行。接下來:

我們會在地化。未來,在地產能必須放入全球足跡,才能創造永續成長。

奇異在全球各地的420間工廠,為奇異帶來了絕大的彈性。曾經,我們僅在一地製造火車頭,現在,我們擁有數間全球場址可以讓我們進入市場。保護主義政治無法阻擋在地化策略。

趨勢二、資產數位化(Digitization of Assets)

另一方面,資產數位化將透過所謂的工業網路,促進全球生產力成長。

實體和分析的結合,也會改善基礎建設的產能。在巴基斯坦,我們透過分析改善能源效率並擴充產能;在印度,我們可以透過網路為偏遠地區提供醫療;在中國,引擎分析也改善了航空公司的生產力。

每間工業企業都必須成為數位領袖,這正是新一波的競爭。

我們可以藉由解決當地問題加速成長。過去,每個解決方案都是「全球解決方案」,用單一方法解決所有問題。未來,企業將藉由在地創新、解決在地問題來改變世界。在這方面,我們打造了獨特的乾淨能源和醫療解決方案,建立在地團隊負責印度、巴西和非洲等市場。今日,發展中世界的解決方案,可以回過頭來改善已發展的市場的表現。

企業也可以為社會帶來獨特的影響力。有時,企業帶動變革的速度比政府更快。企業必須在全球各地掌控自身命運,避免政府失能帶來的傷害。

趨勢三、去中心化、更精簡、更快速

執行新的全球策略,有賴更簡單的組織。複雜的中央集權式官僚結構已然過氣,變革需要新的商業模式……更精簡、更快速、更加去中心化。在總部一一檢視各地想法的時代結束了,想推動全球化,必須將產能推向在地團隊,也要讓在地團隊有權且勇於承擔風險。

我們常把全球化視為某種哲學,但真正的重點在於實際做為。

成功取決於數百件小事、取決於依照當地脈絡所做出的決策。優秀的全球化領導者必須理解並支持當地文化的工作方式,試著讓團隊的成果具備在地影響力,這樣一來,才能在各地雇用最優秀的人才。

我相信,採行這些大膽行動並推動策略轉向,必定可以讓我們持續成長。2000年至今,我們的全球銷售已成長為6倍,而且我們希望它能繼續下去。我知道,在更多國家銷售和生產,會讓我們更有競爭力;我知道,設計在地解決方案、建立多文化團隊,會讓我們更具影響力。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 /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6541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