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新鮮事】UNEA-2閉幕 | 達成25項具有里程碑意義決議

第二屆聯合國環境大會the 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Assembly (UNEA-2)閉幕 | 達成25項具有里程碑意義決議

2016年5月28日——週五晚,世界各國的環境部長們齊聚奈洛比的第二屆聯合國環境大會,在海洋垃圾、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空氣污染、化學品和廢物以及永續消費和生產等問題上達成影響深遠的決定——為全球實施《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和《巴黎協定》奠定了基礎。

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任Achim Steiner說,“環境一直是,且永遠都是,保證人類繁榮發展的核心。各國在2015年認識到了這一點,並達成全球協定,如《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巴黎協定》、《仙台減輕災害風險架構》以及《阿迪斯阿貝巴發展籌資行動議程》

“我們在過去的五天中,從各國代表的臉上找回了2015年簽訂上述歷史性協定時的政治意願以及尋求改變的熱情。在全球達成共識的基礎上,我們正逐步採取措施變革我們的發展模式。聯合國環境大會在這一過程中起到引領和指導的作用。”

“這屆環境大會通過的決定,為各國的環境治理帶來方向性的改變。我們希望在大會上,見證各國在國家層面做出大膽而果斷的承諾,從而極大地推動《2030議程》的落實,為人類和地球確保一個更光明的未來。”

來自174個國家的上千名代表,包括120個部長級代表,參加了第二屆聯合國環境大會以及各分會活動,對重要的全球性問題進行討論,分會活動包括永續創新博覽會以及科學政策論壇。

重要參會者包括:聯合國副秘書長Jan Eliasson;肯亞總統烏胡魯•肯雅塔閣下;聯合國人居署執行主任Joan Clos;伊朗副總統兼環境部長Masoumeh Ebtekar。大會由哥斯大黎加環境和能源部部長Edgar Gutiérrez主持,Gutiérrez同時也是本屆環境大會的主席,接替上屆環境大會主席,蒙古環境和綠色發展部部長Oyun Sanjaasuren。

此次大會通過了25項決議和行動,主題圍繞《2030永續發展議程》的落實,以下是大會亮點:

《2030議程》和《巴黎協定》的實施

UNEA-2的主題是落實《2030議程》。努力實現永續發展目標(SDGs)是聯合國系統的主要任務,而此次聯合國大會也充分印證了這一點。

聯合國環境大會要求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加強現有夥伴關係,並啟動新的夥伴關係,包括私營部門和公民社會。

聯合國環境署已經在“永續金融體系設計之探尋”項目,以及永續融資計畫中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各成員國要求聯合國環境署繼續推進相關工作,推動金融與環保產業融合。

《巴黎協定》是近幾十年來全球氣候治理進程的里程碑。聯合國環境大會認為,聯合國環境署應該加大對各國,尤其是發展中國家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的支持,從而更好地實施協定。

非法野生動植物貿易

UNEA-2關注的一個關鍵問題是非法野生動植物貿易。非法貿易將物種推向滅絕的邊緣,剝奪國家自然遺產並推動國際犯罪網路。

UNEA-2在第一屆聯合國環境大會的成果和聯合國大會69/134決議的基礎上,通過一項新決議,敦促成員國在國家層面上採取進一步措施,通過國際和地區合作,防止、打擊和消除野生動植物及相關產品的供應、運輸和需求,從而終止非法貿易。

這包括實施策略和行動計畫,加強在反腐敗和反洗錢等問題上的國家治理,對打擊野生動植物犯罪的國際財團和非洲大象保護基金予以支持,針對非法野生動植物貿易猖獗的地區,或受其不利影響的社區,引入“替代生計”達到永續發展。

聯合國環境署在其明星合作夥伴的支援下,啟動了名為“為生命呐喊”的全球宣傳活動,呼籲數以百萬計的民眾參與其中,共同致力於結束非法野生動植物貿易。安哥拉將在6月5日舉辦世界環境日,屆時將就打擊非法野生動植物貿易許下新承諾,尤其針對象牙貿易。

海洋垃圾和碎片

據估計,有5.2萬億塑膠碎片漂浮在海洋中,對海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造成極大損害。為了解決這一問題,各成員國下決心,鼓勵產品製造商考慮含有“微型柔珠”以及可降解聚合物的產品其生命週期的環境影響,包括可能對下游產生的影響。

各國代表也尋求聯合國環境署的援助,就應對海洋塑膠垃圾和塑膠微粒的治理策略和方法的有效性進行評估,確定如何解決現有挑戰。他們要求聯合國環境署幫助制定和實施針對海洋垃圾的國家和區域行動計畫,尤其關注那些海洋垃圾最大來源國和地區。

健康星球,健康人類

世界衛生組織表明,每年估計有1260萬例死亡歸因於環境因素,突出了健康的環境對於人類健康的重要性。聯合國大會通過了幾項有關人類和環境健康的決議。決議在化學品和廢物管理方面,特別是針對鉛的管理出臺特別行動計畫,據瞭解,2010年,654,000個孩子由於鉛污染造成發育損傷。

各國代表呼籲聯合國環境署針對化學品和廢物管理出臺相關政策,實現永續發展目標(SDGs);要求私營部門在化學品和廢物管理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並要求各國在國家或地區層面確保廢舊鉛酸蓄電池的回收。

另一個決議呼籲聯合國環境署建立全球沙塵暴觀測和研究網路,解決沙塵暴帶來的環境威脅,主要研究沙塵暴的防控和治理。沙塵暴極大地降低了空氣品質——據悉,全球每年有700萬人死於空氣污染。

其他決議

武裝衝突及其與環境的關係也是第二屆聯合國環境大會討論的重要話題。一個針對環境和移民的研討會深入探討了根本原因及其產生的影響。

決定呼籲各成員國採取適當措施,對於遭受武裝衝突的國家,要在國際人道主義法律框架下,遵守國際義務,保護環境。

食品浪費和永續消費和生產,在碳排放量;資源使用;消除饑餓等方面都與《2030年議程》和《巴黎協議》的實施休戚相關。針對這一方面的決議也得以通過。決議呼籲加大努力和合作,每年減少三分之一的糧食浪費。各成員國都致力於實現永續發展目標12——永續消費和生產。

資料來源:UNEP新聞中心 / http://unep.org/newscentre/Default.aspx?DocumentID=27074&ArticleID=36197&l=en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