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新鮮事】依國際標準建構 首檔台灣CSR指數 誕生

台灣首支由學術機構編制、並能與國際頂尖企業社會責任(CSR)評比接軌的台灣企業社會責任指數(Taiwan CSR Index)昨誕生,由台北大學CSR研究中心編制,未來將持續定期發布,帶領台灣加入全球CSR投資市場,並選出的前十大企業包括:聯電、中鋼、光寶科、台達電、台積電、友達、中華電、玉山金、台灣大及中鼎。

台北大學CSR研究中心表示,希望藉此引領我國企業重視CSR,並吸引國內外機構投資人的關注與投資,為近來成交量低迷的股市注入更多穩健的中長期資金活水,有感活絡資本市場,同時讓投資人獲得長期穩健的報酬。

近幾年,福斯與三菱都爆發柴油車排放數據與油耗測試造假醜聞;我國也爆發黑心油等食安風環境污染與公安事件,提供台灣CSR指數顧問諮詢的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總經理黃正忠表示,醜聞使企業股價暴跌、面臨求償,公司信譽重創。以福斯為例,造假10年所賺的錢,1年就全部還回去,可見CSR是企業永續經營的重要關鍵指標。

台北大學CSR研究中心表示,資本市場需要一個好的機制,鼓勵CSR好的企業,並讓違反CSR的企業知所警惕。這個好的機制與驅動力,首推能為資本市場引入中長期資金的社會責任投資(SRI)或永續與責任投資。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http://udn.com/news/story/7241/1724704-%E4%BC%81%E6%A5%AD%E7%A4%BE%E6%9C%83%E8%B2%AC%E4%BB%BB%E9%97%9C%E9%8D%B5%E6%8C%87%E6%A8%99-%E9%A6%96%E6%AA%94%E5%8F%B0%E7%81%A3CSR%E6%8C%87%E6%95%B8%E8%AA%95%E7%94%9F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