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新鮮事】聯合國:氣候變遷成世界遺產頭號威脅

攝影:葉人豪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和「 科學家關懷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26日發表「氣候變遷下的世界遺產與旅遊」(World Heritage and Tourism in a Changing Climate)報告,檢視29個國家中31處受氣候變遷威脅的自然和世界文化遺產,這些威脅囊括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氣候極端化、乾旱惡化和野火季延長等。

報告也紀錄到威尼斯、巨石陣、加拉巴哥群島、南非開普植物王國、哥倫比亞卡塔赫納港、日本知床國家公園等代表性觀光景點的氣候變遷現象。

「部分復活節島石像因為海岸侵蝕,有滅頂的危險。許多全世界最重要的珊瑚礁生態,像是新喀里多尼亞島,今年因為氣候變遷的關係,珊瑚礁出現空前的白化現象。氣候變遷可能使部分世界遺產喪失資格。」科學家關懷聯盟氣候能源代理主任馬克姆(Adam Markham)說。

所費不貲! 世界遺產適應氣候變遷大不易

報告研究美國自由女神像和義大利潟湖兩項個案,說明世界遺產要增加氣候變遷適應能力所需的龐大資金。自由女神像和艾麗斯島2012年珊迪颶風後的重建工作,加上未來暴風雨和海平面上升的災害預防工作,截至目前已經花費1億美元。

在威尼斯,興建防洪閘門的工作花費超過60億美元。

John Cook(CC BY-NC-ND 2.0)
圖片來源:John Cook(CC BY-NC-ND 2.0)。

資料來源:環境資訊中心 / http://e-info.org.tw/node/115768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