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新鮮事】天下雜誌:工業4.0 58秒的競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提供

到底什麼是工業4.0?各國為何舉國家之力投入?對台灣又為什麼重要?

台灣將工業4.0奉為產業轉型的國家政策,大小論壇逾五十場,組團到德國的參訪不下二十團。中國更將工業4.0列為「由大變強」的關鍵。

在摸索與實踐的艱辛過程中,台灣已經「長」出兩家工業4.0工廠,其中一家甚至是再傳統不過的紡織業。

工業4.0蔚為風潮,但無可否認,台灣還處在大多數人認為4.0是自動化、無人化的階段。

「德國也曾爭論過,但那階段早已過去,」工業4.0權威、《工業4.0:即將來襲的第四次工業革命》作者桑德勒說,全德國已有共識,工業4.0是「系統全生命週期管理和服務」的革命。

工業4.0並非只是工廠內的自動化,而是終端客戶與生產者、供應商之間,整條價值鏈沒有時差、沒有誤差地全部串連起來雙向互動,效率與彈性提升,成本下降。

在德國,八○%的企業知道工業4.0,真正著手做的只有二五%,工業4.0地圖上的「大頭針」只有兩百多家。這樣的進展,讓德國工業4.0平台秘書長邦廷非常不滿意,卻已讓世界艷羡。

工業4.0不是花俏的事物,而是為了解決企業和產業已經面臨的難題。工業4.0更不是只有大公司才玩得起的遊戲,德國採取行動的企業,八成是中小企業隱形冠軍。「尋找最能提升附加價值的小處著手,」是這些企業給台灣企業的共同建議。

工業4.0不再是概念,它已經是實踐。它不是未來,它已經是現在。

工業4.0,短短三年,從概念到實踐,速度飛快。

西門子在安貝格(Amberg)的工業4.0示範廠,生產一台控制器,五十八秒,台台不一樣;BMW丁格芬(Dingolfing)的工業4.0廠,單機轉換塗裝顏色,五十八秒,輛輛不同色;奧普蒂瑪(Optima)生產一瓶香水,五十八秒,瓶瓶不一樣。

單機能做到五十八秒製造完全不同的產品,是供應鏈、生產及客戶服務完全連網,點對點、端對端之間,反應速度大幅加快後的成果。

「你生產的產品無法連網,以後不會有人跟你買,而你的產品就算能連網,你不善用連網產生的數據,會有別人來把服務你客戶的生意搶走,」推動工業4.0的先驅、《工業4.0:即將來襲的第四次工業革命》作者桑德勒(Ulrich Sendler):”這類事情來的速度,比任何人想像的都還要快,什麼都不做,等於自殺。”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