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專文】這些企業EPS多了將近1元

作者:天下雜誌許旭昇 2016-05-06

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於2016年4月28日,假第一金控大樓舉行專題演說,邀請第九任金管會王儷玲主任委員與CCS各會員企業理事及理事代表,分享『企業社會責任之實踐』。以下是王儷玲主任委員的演講摘要:

2013年我到了金管會迄今,有兩件事我覺得很重要,一個是台灣未來的年金改革跟保險制度,另外一個就是CSR,因為CSR更能用關懷與高度,來回饋這個漂亮的寶島,住著一群非常美麗、有人情味的人民。

從金管會的角度,就是要讓CSR可以正向循環,從資本市場的公開發行或上市櫃公司,透過商品與投資,把資金引導到去做CSR的投資。企業可以因為CSR的投入,培養好的公司治理文化,讓台灣有更大的正向能量,甚至比我們在推動年金改革的影響力更大,這也是為什麼我要投入做CSR一輩子的志工。

有編制CSR報告書的公司  EPS多了將近1元

我們再攤開國內有編制CSR報告書的公司與所有上市櫃公司的EPS(每股盈餘)相比,前者在103年度的平均EPS為3.21元,高於後者的2.28元,顯示企業重視誠信經營與倫理的觀念,確實能夠反應在企業的財務效益上,因此我們一直鼓勵企業自發性的去編制CSR報告書,它的效益是非常明顯的。

金管會除了引導企業去做CSR,也推動金融業帶頭投入很多CSR活動,除了提供獎助學金之外,還成立「大專生金融就業公益專班」,針對一些家境不好或有負債的小孩,鼓勵他來上課。上完之後給他認證,如果他的表現與學習能力不錯,可以直接到金融機構上班,即使沒有錄取,他還是能夠將學習到的理財知識,翻轉自己家庭的財務問題,甚至可以提早還債,未來我們會持續擴大辦理。

最後的結語,我認為CSR真的非常重要,不管是危機管理、風險管理,還有對於人才、公司營收、永續競爭力與品牌,都能產生非常大的正向效果。CSR是國家值得重視的政策,如果CSR沒有做好的話,它會影響一個國家的產業,像是福斯(Volkswagen)因為排碳問題,讓德國的汽車業受到很大的影響,所以金管會未來仍然會將CSR列為重要政策,所有的優質企業與台灣的金融機構,都應該來做CSR的領頭羊,大家一起來持續推廣CSR。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