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新鮮事】共享經濟高峰論壇–糧食篇:發掘台灣農業的新藍海與永續發展策略

 

合影

與會貴賓合影(左起:國泰金控程淑芬投資長、第一金控鄭美玲總經理、富邦金控陳昭如資深副總經理、丹麥商辦倪安升處長、CCS簡又新理事長、「Aarstiderne」-Annette Hartvig Larsen執行長、資誠張明輝所長、資誠永續朱竹元董事長、台大陳郁然教授、合樸市集陳孟凱執行長、CSRone嚴德芬創辦人、頤德國際蔡明勳董事長)

隨著時代推進與面臨極端氣候挑戰,台灣的糧食自給率(Food self-sufficiency ratio)不足,台灣農業現今迫切需要發展創新的農業加值服務與產業體系價值。於是關注農業永續發展與其投資影響力的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CCS)協同丹麥商務辦事處及CSRone永續報告平台於9月1日(四)上午假國泰金融會議廳G廳舉辦【共享經濟高峰論壇-糧食篇】,期望藉此活動能帶給台灣農業不一樣的視野與觀點,並發掘新商機。

00199694.201609010722M

Larsen執行長

論壇由主辦單位CCS簡又新理事長、丹麥商務辦事處倪安升處長(Nicholas Enersen)及協辦方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張明輝所長擔任活動開場致詞嘉賓。簡理事長除提及氣候變遷對農業的影響外,亦談到台灣本地糧食生產量太少、因而每年進口相當多的食品;其舉人口與農業從業人數都比台灣少的荷蘭為例,該國一年可以出口約千億美元的農產品,兩者之差距值得關切。此外,台灣農村普遍所得不高且過去有機農產品雖然蓬勃發展、但僅能供給少數所得較高的族群食用,目前國際上已推展「有機3.0」行動,不僅實施友善農業保護自然,更要兼顧包容性,做到真正讓廣大民眾也能享用。簡理事長並建議政府與民間應該走出以往思維,捨棄聚焦於認證、標準、生產技術或書面作業,擴大到創意、行銷與農業金融協同發展等層面,進而落實真正的農業永續發展。

IMG_4553

丹麥商務辦事處倪安升處長致詞

論壇主講人係丹麥知名友善農業社會企業「Aarstiderne」(時鮮公司) Annette Hartvig Larsen執行長,演講主題論述「友善農業之創新供銷系統」,分享該公司如何透過金融業的資源挹注,成功經營新型態的農業,包含從產銷到通路,整合串連凸顯產業價值鏈的作法,也是荷蘭知名永續銀行 Triodos Bank 實踐影響力投資的重要案例。她同時提供實務案例給台灣農業轉型可以思考的方向及實務作法。

IMG_4554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張明輝所長致詞

        本活動的焦點座談以「共享經濟中糧食鏈的契機與發展」為題,由合樸農學市集陳孟凱執行長主持及邀請時鮮公司Annette Hartvig Larsen執行長、臺大農經系陳郁然教授、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朱竹元董事長、國泰金控程淑芬投資長、第一金控鄭美玲總經理擔任與談人。在促進永續農業成長的過程,「科技」和「金融」是扮演如虎添翼的兩大要角,其中的「金融業」可謂社會的創新發展的關鍵推動力,透過資金的引導配置與金融專業服務,支持產業發展,進而帶動產業創新轉型。座談時段與會者均踴躍提問,各與談人亦針對台灣農業永續發展及轉型均提供寶貴意見與建議。主辦單位企盼藉由本次論壇分享中,結合「金融業」與台灣農業,以促進農業永續發展與創新成長,並號召台灣不同領域的企業把握新契機,持續支持台灣農業健康環境的提升。

IMG_4508

會前晤談

資料來源:丹麥商務辦事處、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CSRone永續報告平台、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福山農莊、國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富邦文教基金會、第一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合樸農學市集

新聞聯絡人: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企劃專員  何之樂 02-27474932 |edric6978@ccstw.net

相關新聞報導:2016-9-1 蘋果日報中央社聯合財經網鉅亨網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