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國際綠色智慧交通論壇 躍進未來智慧都市

由交通部、經濟部、台南市政府指導,電訊暨智慧運輸科技發展基金會、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暨電信管理研究所舉辦之「2016第四屆國際綠色智慧交通論壇」,於今(2016)年10月31日(一)假成功大學成功校區總圖書館會議室辦理,現場220位產官學專家和成大師生出席聽講,場面熱絡。
綠色智慧交通為國際現今主流趨勢之一,創造了省時、節能、減碳等社會利益,台灣ETC電子收費系統更榮獲2016年國際道路協會(International Road Federation,IRF)所頒全球唯一的「GRAA全球道路成就獎」智慧交通與管理類(Traffic Management and ITS)首獎,受到國際的注目。台灣ETC不僅是發展智慧科技服務及物聯網的重要平台,也是全球ETC的主流設計,現在ETC的電子標籤eTag正確率已達99.9%,為世界之最。
論壇主席,前交通部長、現任電訊暨智慧運輸科技發展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說明,今年度「國際綠色智慧交通論壇」為第四屆舉辦,活動將延續歷年成果持續精進,冀望向大眾傳達智慧交通及智慧城市運用對台灣的重要性。eTag為我國自主研發的系統,其基礎建設非常完備,非常有利於地方政府的發展,而建立以eTag為中心的高速公路電子收費國際標準技術規格,將有利外銷及製造優勢,將台灣帶向國際。
成功大學 陳東陽 副校長表示很榮幸能邀請並聚集產官學界的相關專家學者,共議智慧運輸及智慧都市等的綠能議題。此論壇不僅可以提高民眾對 eTag的認知,更可以彰顯eTag如何結合大數據或4G等多元應用的價值。
台南市 賴清德市長強調交通是一個城市發展的根本基礎建設,臺南市是全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城市,在發展上難免面臨古都街道狹窄、巷弄曲折繁多、處處古蹟無法拓寬等問題。透過智慧城市各項科技技術發展,臺南在公車、行車及停車等方面均導入相關技術,解決長久以來交通壅塞、大眾運輸不方便及停車位難尋等交通問題。臺南未來將從文化古都邁向智慧城市,在發展智慧城市路途上,要能精確地抓到重點,不走冤枉路,「為市民解決問題,非僅為科技而科技」是臺南發展智慧城市的核心理念。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黃新薰 副所長指出,綠色智慧運輸是交通部重要施政主軸,在創造「先進公共運輸」、「智慧交通管理」、「高速公路電子收費」、「電子票證」等佳績之後,未來將以推動「車路整合應用」、「整合式運輸走廊管理」、「全方位行動服務(MaaS)」為主要發展策略,希望藉由創新科技的應用,改變交通環境與服務,進而打造「人本、永續、安全、便捷、節能」的優質生活環境。
遠通電收 張永昌總經理指出台灣ETC不僅是發展物聯網及智慧城市的重要平台,也是全球ETC的主流設計,數位交通平台可應用於全國性的公共資訊服務、個人化行動服務及行動支付服務,並延伸出包括智慧交通、智慧監控、智慧安全、智慧支付以及智慧停車等多元應用,進而幫助台灣成為智慧國家(SMART NATION)。
「2016國際綠色智慧交通論壇」是由交通部臺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中華智慧運輸協會(ITS)、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TTIA)、社團法人台灣科技化服務協會(itSMA)、遠通電收股份有限公司和雲嘉南區域運輸中心等單位協助辦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