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簡又新董事長受邀出席「臺德能源轉型論壇」 主持「能源轉型願景」座談

主辦單位、講師與貴賓們合照
(第一排左起:德國政府能源轉型專家顧問齊辛博士、德國在台協會施碧娜副處長、德國在台協會歐博哲處長、能源局林全能局長、台電朱文成董事長、「沙崙綠能科學城」黃得瑞籌備主任、本會簡又新董事長)

德國在台協會與經濟部能源局於2016年12月8日(星期四)、假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共同舉辦「臺德能源轉型論壇」,邀請德國能源專家解析德國能源轉型的制度規畫與歷程,透過德國能源專家的知識分享,了解德國能源轉型的內涵與面貌。

德國為全球能源轉型的典範,值得關心永續發展的人們探究德國的歷程、經驗與啟示。為了成功推動能源轉型,須從制度改革與能源技術雙管齊下,因時因地逐步調整能源政策及整體能源規劃。迄今,德國不但俱備領先世界的能源技術,亦在能源政策、電業自由化及相關制度改革積累近20年經驗與成果,值得臺灣了解與探究。

本論壇為經濟部能源局與德國在台協會共同舉辦的第二個能源論壇,邀請民眾與能源專家共同探討德國能源轉型過程的各個面向,以提供臺灣能源轉型參考。本次論壇於上午的場次中邀請德國專家分享德國電業自由化經驗,並邀請臺灣能源領域專家與德國專家討論電業自由化的內涵、課題及解決方案。下午則安排潔淨電力科技及儲能科技兩主題場次,邀請德國專家分享這兩項科技的最新進展及分別在能源轉型扮演的角色與任務。

本會簡又新董事長受邀出席本論壇,並擔任第一場次綜合討論座談主持人,主辦單位邀請台電公司朱文成董事長、前台經院院長洪德生博士、中經院研究員王京明博士及德國政府「未來能源計畫」能源轉型專家顧問齊辛博士( Dr. Hans-Joachim Ziesing)共同就「能源轉型願景」為主題進行討論。本次論壇再次邀請Dr.Ziesing來臺,分享德國電業自由化之經驗;此外,針對潔淨電力科技與儲能科技兩個主題,則分別邀請歐洲VGB電力科技聯盟之電廠及環境科技部門主管Dr. Oliver Then與德國Büro F公司創辦人Stephan Franz先生進行經驗分享。本活動希望透過臺灣專家與德國專家的對談,使各界從德國的經驗中了解電業自由化的各項議題及相關能源科技,共同策勵臺灣能源轉型之未來。

img_0757經濟部沈榮津政務次長致詞

img_0749簡又新董事長向台電朱文成董事長致意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