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後巴黎協定新時代之挑戰 產官學研專家談台灣未來策略

▲圖說:(左起)台灣綜合研究院 蘇漢邦所長、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曾于哲合夥人、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 林子倫副執行長、環保署溫減辦公室 簡慧貞參事兼執行秘書、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 李育明秘書長、臺師大環教所 葉欣誠 所長、外交部條法司 江月琇科長、中鋼公司 張西龍助理副總經理

第22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會議(UNFCCC COP22)聚焦於討論如何落實《巴黎協定》,以及各國的自主減碳貢獻(NDC)。在《巴黎協定》正式通過的新時代下,如何發展低碳經濟,追求永續發展,是各國的挑戰,也是新的契機。

為因應協定生效後為台灣帶來的衝擊,並探究未來我國在全球綠色潮流下可發展之策略與機會,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減碳淨煤主軸中心與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12月21日(星期二)假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2樓學習發展中心共同辦理「巴黎協定生效後的衝擊與契機」研習會,邀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溫室氣體減量管理辦公室 簡慧貞參事兼執行秘書、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 林子倫副執行長、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葉欣誠 所長、台灣綜合研究院 蘇漢邦所長和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 張西龍助理副總經理分享對COP 22之見解與面對巴黎協定台灣未來策略與展望。

主辦單位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 李育明秘書長及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曾于哲合夥會計師表示期盼與會貴賓與企業同仁經各專家的演說,能有所收穫並能對接國際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趨勢,尋求業界廣大的商機。

環境保護署溫室氣體減量管理辦公室 簡慧貞參事兼執行秘書詳細解析巴黎氣候協定生效後的國際政策趨勢與我國的作為,並提到國內外法規與機制的轉變、也探究溫管法與巴黎協定的連結。

能源及減碳辦公室 林子倫副執行長分享了國內外因應巴黎協定而產生的法規與機制的轉變,並指出當前後京都氣候談判,反映了在氣候危機與能源安全挑戰下,全球正進行一場以低碳發展、能源轉型為核心的革命。

台灣綜合研究院 蘇漢邦所長說明巴黎協定的核心目標之一是使所有資金流動與低排放氣候調適發展道路相一致,並點亮私部門對整體氣候融資的重要性。台綜院目前已成功加入CTCN觀察員平台,致力提供政府、企業及智庫進一步參與的參考。

中鋼公司 張西龍助理副總經理以企業角度剖析面對能源與減碳所處環境現狀、挑戰及務實作法,分享了中鋼內部碳排放管理機制及碳權購買對策,同時亦對政府提出廣納企業建言及透明參與的建議。

▲圖說:學員大合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