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首家自行遵循聯合國「永續保險原則」的壽險公司誕生-國泰人壽攜手國泰世紀產險 致力成為永續保險領航者

國泰金控推動企業永續不遺餘力,連續兩年入選「道瓊永續指數(DJSI)」新興市場成分股,其中,國泰世華銀行更是台灣首家「赤道原則」銀行,國泰人壽也自2016年自行遵循聯合國「永續保險原則(Principles for Sustainable Insurance, PSI)」,成為台灣首家保險公司、更是亞洲首間自行遵循之壽險公司,今年首度公開揭露遵循成果。國泰世紀產險也將自今年起自行遵循,國泰金控旗下產壽險子公司將持續驅動台灣保險業的永續發展。

落實ESG 國壽首度揭露遵循報告
為展現推動企業永續的承諾與決心,國泰人壽依循金控企業永續委員會,另成立「企業永續(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CS)小組」,由總經理熊明河擔任召集人,劉上旗資深副總擔任執行幹事,下設六小組與一秘書單位由七位副總共同帶領,串聯超過40個部室,全員參與投入,於公司各項營運決策、投資流程、商品及服務等納入環境(E)、社會(S)、公司治理(G)考量,並主動將2016年遵循成果以中英文形式對外公開,舉凡環境保護投入、健康與樂齡氛圍打造、新住民共榮社會推動與再生能源投資等,期許為台灣建構一個永續、高規範的保險業者標竿。藉由遵循「永續保險原則」,國泰人壽希望提升品牌在國際上的能見度,也要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永續競爭力。
攜手推廣 迎向永續未來
身為台灣最大機構投資人之一,國泰積極倡議政府責任投資框架,為首波簽署證交所發布之「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的保險公司,依循此,國泰將持續善盡資產擁有人責任,於投資鏈中形塑永續經營文化並對外推廣,帶動整體社會的正向循環。此外,國泰亦響應政府推動低碳綠能投資政策,以壽險資金協助台灣的綠色產業。
同時,國泰人壽也期許自己成為解決社會問題的解方提供者,如推出多元長照商品及高齡溫馨服務,以因應台灣人口快速老化,此外更積極推廣健康管理意識,鼓勵保戶透過飲食和運動雙管齊下的自我健康管理,達到預防疾病、降低理賠的雙贏效果!而國泰更是照顧弱勢家庭,所推出之微型保險市占率近三成,為產壽險第一。
相揪改變 發揮國泰內外影響力
「永續保險的領航者,用心守護家的幸福」是國泰人壽的永續願景,因此除了重視保戶外,國泰亦長期與非營利組織、學術機構及政府共同合作,投入新住民及二代關懷以打造多元文化共生的社會,未來將結合保險理財的核心職能,積極推廣金融教育,協助新住民家庭建立金融知識及理財觀念。
此外,擁有台灣保險業最大業務團隊的國泰人壽,在數位化的趨勢下,率先推動行動保險,將投保、理賠行動化,提升營運效率同時減少資源耗費,2016年藉由行動保險、電子單據節省的紙張數量,統計將近10座101大樓的高度。而國泰人壽於一月份主管會議,亦正式宣告今年節電目標為「100萬度」,除善盡企業公民責任落實節能,也希望發揮企業影響力,攜手員工、保戶及供應商,以實際行動推廣節能觀念,共同打造永續家園。
註:100萬度電相當於3,436戶家庭一個月的用電量。

資料來源:https://www.cathaylife.com.tw/…/b2c/CorporateSustainability/

補充資料:
永續保險原則(PSI)緣起
永續保險原則(Principles for Sustainable Insurance, PSI)是由歐洲保險集團倡議導入,希望能促進保險業者的永續發展,於2012年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金融倡議機構(UNEP Finance Initiative)正式制訂及頒布。

目的及四大原則
永續保險原則(PSI)的目的是提供保險業者框架來管理由環境(E)、社會(S)、公司治理(G)議題所衍生出之風險與機會,以達到永續發展。該原則下共有四大原則:
1. 將ESG議題納入保險公司決策中。
2. 提升客戶與企業夥伴對ESG議題重視,共同進行風險管理及發展解決方案。
3. 和政府、保險監理官及其他利害關係人共同推廣ESG議題。
4. 定期揭露實行PSI之進度,以達到資訊透明。

國際簽署情形
截至2017年2月,全球共有55家保險公司簽署PSI,以歐洲地區保險集團簽署為多,亞洲則有8間保險公司簽署,分別為馬來西亞AmGeneral保險公司、南韓Dongbu保險公司、日本MS&AD保險集團、菲律賓National Reinsurance Corporation、香港鼎睿再保險、南韓三星火災海上保險、損害保險日本興亞、東京海上日動火災保險。
補充資料來源:
永續保險原則(PSI)官網:http://www.unepfi.org/psi/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