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TCSA增設台灣企業永續綜合績效TOP50 邁向永續指數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自2008年起舉辦以表彰編製優秀企業永續報告的「台灣企業永續報告獎」,2013年起納入企業優異綜合績效獎項、隔年並以「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Taiwan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Awards)的正式名稱表揚及鼓勵企業對維護永續發展、友善環境及公益社會的重視與投入。歷年報名參獎企業累計達173家,其年總營業額與我國2015年GDP比值為88.12%,有鑑於台灣企業社會責任意識日漸強化、眾多公司在永續績效表現上均很優異,2017年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將增設「台灣企業永續綜合績效TOP50」,並朝編制「台灣企業永續指數」邁進。

根據金管會2016年資料顯示,發布CSR報告書的上市櫃公司EPS(每股盈餘)高於台灣所有上市櫃公司約2成左右;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主辦「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的台灣企業永續學院進一步分析2016年該獎選出的台灣十大永續典範企業,其EPS比台灣所有上市櫃公司平均值高出約4倍。顯見企業注重永續績效、誠信經營及倫理觀念,為企業帶來財務效益。

聯合國發起的「責任投資原則 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 (PRI)」,供機構投資人做為投資參考準則,以便將ESG考量納入其投資決策過程之中;截至去年簽署的投資機構數量達1,500餘個、橫跨50餘國,所代表管理的資產超過60兆美元。我國由金管會自2014年公告符合特定條件之上市櫃企業須編製出版CSR報告書揭露相關資訊,並旋於隔年宣布擴大實施範圍;而台灣首個單一綜合性CSR指數更於2016年由國立臺北大學推出,已與國際評比潮流接軌。顯見在政府、民間、產業與學界的共同努力下,台灣近期在國際上的各項企業永續評比佳績有目共睹,企業不僅在CSR報告及永續資訊揭露內容已有相當優質的呈現,在企業永續相關工作推動績效上亦有耀眼的成果。

2017年邁入第10屆的「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自即日起開放報名至8月1日(星期二)截止,報名狀況相當熱烈。本獎設有「企業綜合績效(含台灣企業組與外商企業組)」、「企業最佳單項績效」(9個單項)、「企業永續報告」獎項及「企業永續傑出人物」四大類別。台灣企業永續學院與國內各協力單位為協助投資人及企業瞭解公司治理實施成效,引導我國企業良性競爭,提升公司永續績效,協助型塑企業永續文化,更進一步規劃未來編制「台灣企業永續指數」。為編制永續指數進行前期準備及相關資料建置,今年度TCSA在企業綜合績效排名上,將首度增設「台灣企業永續綜合績效TOP50」獎項,選拔台灣跨產業領域在環境、經濟與社會等永續績效表現前50名的優秀企業,除為「台灣企業永續指數」之前置作業做準備外,並持續以正向鼓勵的力量,引領台灣所有企業共同致力企業永續發展。
有關「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之介紹與評選辦法等相關資訊,敬請瀏覽TCSA官網(tcsaward.org.tw)或逕洽秘書處02-2769-8599。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