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氣候外交暨低碳發展研習會 產官學研共添我國永續戰力

▲(左起)台灣綜合研究院 黃宗煌 副院長、外交部條法司 連建辰 副司長、環保署永續室 簡慧貞 執行秘書、外交部條法司 丁樂群 司長、外交部 吳志中 政務次長、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 簡又新董事長、外交學院 王建業大使、黃再求大使、劉邦治大使▲

為提升台灣產官學對全球氣候變遷與低碳發展之認知,強化對巴黎協定、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及國際氣候城市外交之瞭解,藉以培育我國參與國際氣候外交工作之人才,由外交部主辦,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和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共同執行之「2017氣候外交暨低碳發展研習會」於7月20日(四)至21日(五)假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2樓會議室 辦理,活動邀請到外交部無任所大使暨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 簡又新博士、外交部 吳志中政務次長、高雄市環保局 蔡孟裕 局長、新北市環保局 劉和然 局長、台南市環保局 李賢衞 局長和台北市環保局 蔡玲儀 副局長共同出席致詞及演講,現場貴賓及學員約90人,場面熱絡。

 
「巴黎協定」為全球氣候工作之重要里程碑,透過將地球升溫限制在工業革命前的攝氏2度,且致力朝攝氏1.5度以內邁進,係國際具有約束力的全球性氣候協議。第23屆氣候會議(COP23)舉辦在即,會議期間將具體商議巴黎協定包括融資、監督等議題的相關條款之執行方式。面對全球氣候暖化議題,我國在特殊國際政治條件下,應妥善運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平台與各國進行合作交流,並設法參與氣候變遷及環境永續之相關議題。
 
活動邀請產官學研專家分別就永續發展與城市交流的發展趨勢、SDGs的挑戰和契機、ICLEI城市鍵結、城市國際合作經驗、NGOs國際參與經驗和企業國際參與經驗等主題進行發表及演講,期能讓與會貴賓能對我國所做出之努力及發展目標有所了解。
▲外交部 簡又新 無任所大使強調台灣國際合作▲
 
外交部無任所大使暨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表示,自巴黎協定通過生效後,近期國際間對於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相關議題之協調整合發展趨勢愈趨關注,臺灣如何制定相關策略因應,借重友邦實力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周邊組織建立良好關係為重要之課題;同時也讓社會大眾瞭解,氣候變遷及永續工作並非僅是政府機關及相關單位的責任,全民應共同為台灣的永續未來而努力。

▲外交部 吳志中 政務次長期待各界合作邁向永續未來▲

外交部吳志中政務次長表示,氣候變遷及環境外交工作為二十一世紀的重要國家政策課題,臺灣雖非聯合國會員,但在氣候變遷、節能減碳及永續發展領域上亦不遺餘力,歷年來貢獻頗豐,政府亦號召相關領域專家共同研擬環境外交策略,期能結合各界實力共同捍衛台灣國際影響力。


▲台北市環保局 蔡玲儀 副局長、台南市環保局 李賢衞 局長、外交學院 王建業大使、台北大學 李育明特聘教授、新北市環保局 劉和然 局長、高雄市環保局 蔡孟裕 局長、黃再求大使▲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