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十屆台灣企業永續獎 盛大登場 表揚世界級的永續實力企業

  【台北訊】2017年《台灣企業永續獎》評選結果揭曉,由台灣企業永續學院主辦之「2017年第十屆台灣企業永續獎」頒獎典禮於今(11/23)日上午9:00假台北福華文教會館二樓卓越堂隆重登場,中華民國陳建仁副總統與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鄭貞茂副主委受邀蒞臨典禮現場致詞並擔任頒獎人,台積公司張忠謀董事長獲頒《企業永續終身成就獎》,獲得全場與會嘉賓起立鼓掌致意。當日合計67家推動永續發展卓越的企業獲獎,其年總營業額與我國2016年GDP比值五成三,獲獎企業多屬國內各產業別極具聲望之標竿企業,足以彰顯《台灣企業永續獎》在企業心中之份量及影響力。27位董事長、33位總經理及56餘位副總經理等公司代表出席受獎,滿場700位嘉賓觀禮,現場標竿企業齊聚場面盛大。

          《台灣企業永續獎》總召集人簡又新董事長表示,本獎迄今已邁入第十屆,真實地見證了台灣企業永續蓬勃發展的過程;十年前國內推動永續資訊揭露工作尚在摸索階段。永續基金會正視此時代潮流與國內需要,首開風氣之先,在各界的支持下創立本獎,時至今日,國內企業成長快速,無論是今年入選道瓊永續指數(DJSI)家數及彭博(Bloomberg)發布之各市場在ESG揭露評分,台灣企業均表現優異!得見國內企業永續表現屢獲國外機構的肯定,很榮幸在此推動過程中能與大家共同努力,並深盼獲獎企業能持續精進,將CSR融入企業經營策略及方針不斷提升永續績效,引領台灣在經濟成長、環境永續及社會共融等各面向創建標竿,邁向永續發展。

          陳建仁副總統表示,企業是國家發展的磐石與主要力量,企業除須對股東、顧客及員工等利害關係人負責外,更要隨時因應社會期待,善盡其社會責任,在提高企業經營績效的同時,必須同時致力降低環境負荷、並增進對社會之回饋與關懷;同時,政府部門也依循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訂出2030年國家核心永續發展目標,讓我們一同努力,使台灣邁向更好的永續未來。

          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受獎發表感言時表示,台積電的有四個經營核心價值,第一個是誠信正直,第二個是雙向承諾,包括公司對員工承諾,員工也對公司承諾,這種互信關係也應用在客戶和供應商上,堅定的承諾是第二個價值觀。第三個是創新,做為科技公司非創新不可,第四個價值觀是客戶信任,並強調企業對社會的責任,就是提升社會價值,讓社會更好,希望台積電維持誠信正直,提升社會道德;同時也感謝政府、股東、員工、供應商及社會,讓台積電在30年時間,由成立起初200-300萬美元,到去年營收已接近300億美元,成長1000倍,製程技術也進步1000倍,市值成長50倍,這不代表原始投資人的成本,原始投資人應賺200多倍,台積電附加價值約占台灣GDP 4.1%,若把供應鏈計入,共創造19萬個工作機會。

          金管員會鄭貞茂副主委指出,金管會順應國際趨勢於2013年規劃公司治理5年藍圖,並有鑒於企業社會責任以及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等非財務資訊揭露已廣受國際重視,為持續強化我國上市公司社會責任暨非財務資訊揭露,分階段擴大編製與申報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之上市公司範圍。今(2017)年起即規範股本達50億元以上未滿100億元的上市公司須開始編製與申報2016年度CSR報告書。根據證交所預估,今年底將有超過330家上市公司申報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

         本屆評選活動共計143家企業報名參加,其中有11家為外商企業,累計報名參獎數高達341件,歷經2個多月時間,並透過261位具企業永續發展議題實務經驗之各領域志工與88位知名專學者家,合計349位龐大評審團共同參與評分及評選,秉持一貫專業、客觀、公正及透明之評審原則,其評審過程相當嚴謹,以彰顯每位獲獎企業與個人,在提升經營永續議題之質與治理資訊揭露之量,均具世界級之水準,並具體展現企業在經濟、環境、社會與組織治理各方面努力的決心,用行動實踐企業永續報告承諾。

          本屆頒獎典禮共頒發「企業永續終身成就獎」、「企業綜合績效」、「企業最佳單項績效」、「企業永續報告」及「企業永續傑出人物獎」等五大獎項,其中「企業永續終身成就獎」由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張忠謀董事長獲獎;「十大永續典範台灣公司」分別由台積公司、台達電子、玉山金控、中鋼公司、富邦金控、信義房屋、中華電信、中鼎工程、友達光電及聯發科等優質企業共同獲選;「企業永續傑出人物獎」分別為台灣大哥大股份有限公司蔡明忠董事長,以及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彭双浪董事長;「三大永續典範外商公司」則由台灣賓士股份有限公司(Mercedes-Benz Taiwan)、美商3M台灣子公司(台灣明尼蘇達礦業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3M Taiwan Limited),以及渣打國際商業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 (Taiwan) Limited)三大跨國企業獲此殊榮。(完整獲獎名單請見TCSA官網https://tcsaward.org.tw/tw/main)

         十年來累計參與TCSA的企業已達209家,其年總營業額與我國2016年GDP比值為八成三,佔國內經濟貢獻比重相當高,本獎在國內企業永續領域之重要性自不言可喻。綜觀今年各獎項評比成績水平,與去年相較普遍提升甚多,獲選的十大永續典範企業與外資企業,在ESG各層面之投入程度與傑出績效,不僅足為國內企業效法之模範,其表現已然與國際CSR績優企業水準相當,令人相當感佩且值得喝采。深盼獲獎企業未來能持續推動企業永續,影響更多企業投入,在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同時,邁向永續發展的未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