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企業永續高峰會暨圓桌閉門會議 探討國際社會與企業推動SDGs大趨勢

會末台灣企業永續學院簡又新院長、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李育明秘書長及三位國際講者合影

2017年第十屆《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頒獎典禮後,緊接著於當日上午11時分假台北福華文教會館二樓卓越堂頒獎典禮現場,由《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主辦單位「台灣企業永續學院」主辦之「2017台灣企業永續高峰會」邀請三大會計師事務所國際講者,就企業推動SDGs趨勢、企業因應策略與契機相關議題發表演說。

荷蘭PwC永續暨氣候變遷部門合夥人Hans Schoolderman表示隨著能源、材料、食物與水資源的需求日益增長,亟需新的商業模式促使資源有效利用,因此17項永續發展目標對於人類生存至為關鍵;根據資誠分析,預估2030年農業產值將比2015年增加2.3兆美元、能源與資源增長需求預估為4.3兆美元,而城市基礎建設則將達成3.7兆美元的市場,蘊含龐大商機與工作機會,並將左右企業與市場未來趨勢。

中國EY安永何智權業務總監分享中國近年永續發展的趨勢;在2015年底發布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規劃中,中國便提出「共同努力改造我們的世界」,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相似;在外交上積極參與全球治理行動與落實全球責任,在內政上則追求經濟發展、社會發展與環境保護的平衡,其中,中國因應氣候變遷議題,除全面以政策法規強制企業節能減排與調適行動,亦藉由推動綠色金融促進企業綠色轉型,致力推動中國永續發展的新紀元。

勤業眾信Deloitte(香港德勤)翁介中副總監首先說明台灣及香港對企業出版報告書之規定差異進行分析,並進一步列出企業常面臨的風險包括財務風險、經營風險、管理風險及信譽風險等,以中國手機大廠華為為例,說明其與利害關係人溝通及供應鏈等各層面管理模式,最後指出永續發展需整合企業面臨風險管理的新思維,藉此可辨別出企業在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相關議題的優先順序,並找尋出適宜的應對策略。

    
高峰會邀請三大會計師事務所國際講者發表演說,由左至右為荷蘭PwC合夥人Mr.Schoolderman、中國EY安永何智權業務總監、勤業眾信Deloitte(香港德勤)翁介中副總監

接續上午熱鬧閉幕之《台灣企業永續獎頒獎典禮暨高峰會議》,下午移地西華飯店3樓宴會廳由「台灣企業永續學院」及「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Center for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CCS)辦理「企業永續圓桌閉門會議」,約120位CCS會員企業、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志工評審員等踴躍出席聆聽,邀請高峰會三位國際講者延續SDGs議題進行更深入的分享。

《台灣企業永續獎》總召集人暨「台灣企業永續學院」簡又新院長表示,十分感謝今年度88位學者專家評審與261位志工評審員的無私付出,讓台灣企業永續獎評比益臻公正嚴謹,並對於評審們貢獻一己之力協助落實企業社會責任深表感佩。

Mr. Schoolderman首先介紹SDG Selector工具,藉此可辨別出各個國家需優先發展的永續議題,同時分析企業在推動永續目標的優先順序。以台灣為例,建議優先針對健康與福祉(SDG 3)、就業與經濟成長(SDG 8)、工業、創新與基礎建設(SDG 9)、永續城市(SDG 11)與海洋生態(SDG 14)等議題努力。根據資誠PwC的全球統計資料顯示,企業永續報告書著墨SDGs的比例仍低,90%企業雖刊載其永續發展聲明與意向,但僅70%企業有說明其至少一項量化的永續KPI績效,顯然企業永續報告未來仍有進步空間。

何智權總監表示近年中國政府積極因應氣候變遷強化排碳管理,今年更發布「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17年度報告」,以環保法規要求企業減排減污,勢必增加企業營運的風險,其中,排污許可證全面升級,對企業環境管理要求更高,且資訊需更為透明與公開。

翁介中副總監指出隨著永續商業價值愈形彰顯,93%的財務長(CFO)認為企業若積極致力永續發展,其商業績效表現愈亮眼,而據統計,77%公民亦願意購買企業社會責任績優企業生產的的產品,而企業永續發展目標的制定為董事會或永續委員會之職權,透過創新、行銷與有效運作才能訂定最佳的永續方針。

圓桌閉門會議由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李育明秘書長主持,邀請高峰會國際講者分享觀點

綜合座談時段由「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李育明秘書長主持,與會來賓針對台商如何因應中國法規、企業目標如何與公民目標相互調適與結合等提出疑問,講師亦以不同觀點回應;PwC的Mr. Schoolderman表示,企業及公民認列之17項永續發展目標優先順序不一,不代表兩者目標衝突,企業宜進行有效溝通,鑑別議題及範圍。EY何智權業務總監認為企業拓展業務版圖時,獲取當地法規資訊非常重要,並對應環境與財稅等部門,以確保相關範疇可以順利運作;Deloitte翁介中副總監建議企業在制定永續發展策略時,需要從商業維度思考,並評估其風險,積極提高非財務資訊揭露。

會末李育明秘書長以友達光電為例勉勵在座來賓,身為高耗能與耗水產業,為降低環境衝擊,透過結合各項技術研發達成廢水零排放,並創造出新的商機,該公司彭双浪董事長暨執行長亦於今年獲得《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傑出人物獎殊榮,永續楷模實至名歸。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