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Going Green EcoDesign 簡又新董事長受邀談永續性與循環經濟

簡又新董事長擔任首日第十屆的EcoDesign研討會專題講者,分享永續性與循環經濟

由國立成功大學及 Union of EcoDesigners 共同主辦、國內多個產官學研機構協辦及贊助之「綠色設計2017國際學術研討會議」(2017 Going Green EcoDesign -10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Environmentally Conscious Design and Inverse Manufacturing),於11月29日(星期三)至12月1日(星期五)、假台南大億麗緻酒店盛大舉辦,本次第十屆的EcoDesign研討會主題為「以新技術與生態創新邁向永續」(New Technologies and Eco-innovation Towards Sustainability)。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受邀擔任首日專題講者,以「永續性與循環經濟:從願景步入實踐」(Sustainability and Circular Economy: From Aspiration To Implementation)為題,分享國際與台灣近年於循環經濟領域之發展與觀察。

簡董事長指出循環經濟是永續發展的關鍵,隨著「巴黎協定」成為國際共識,節能減碳、能源轉型變成世界發展趨勢,各國莫不努力達成自我期許的目標,甚至成為世界節能減碳領導者。同樣地,「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期望在追求經濟發展的同時能夠減少天然資源的耗損、不增加環境的負擔,以及推動既有發展模式的轉型,促使產品生產、服務提供能有利於環境。

簡董事長認為循環經濟在永續發展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不管是生態設計、回收再利用、商業模式的創新與新的治理模式,都是社會達成永續發展的必要轉型途徑。其進一步指出認為從線性經濟步入循環經濟係全球綠色產業之趨勢,原因在於透過根本性的社會轉型並邁向循環經濟,能減少能源與資源不必要消耗,進而促使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減量;其次,能源及資源不再是開採、使用和丟棄,而是可以回到經濟系統中循環,使其可被更長時間的使用,更有效的利用以及盡量減少廢棄物產生,達到資源保育之目的。

本次大會首日並邀請Gogoro能源系統主管Mr. Daniel Vickery、日本東京大學梅田靖教授,次日邀請德國布倫瑞克工業大學Christoph Herrmann教授及國立清華大學李家維教授等專題講者分別就城市、生態化設計、電池儲能及瀕危生物等多面向議題進行演說。大會並同步發表百餘篇論文,成果相當豐碩。循環經濟乃國際上正蓬勃發展之新經濟模式,台灣宜重視此波變革浪潮並致力以循環經濟為主軸,開創經濟成長、環境永續及社會共融之發展願景。

左起臺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胡憲倫特聘教授、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中原大學工業與系統工程學系郭財吉教授合影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