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隊企業CSR領航員成果發表 共同爭取「中鼎CSR獎學金」

評審團委員合照,左起:周麗芳委員、胡美貞委員、顧洋委員、蔣本基委員、簡又新董事長、李育明召集人、周宜雄委員、顧美春委員、Miriam Garvi委員、李明進委員

中鼎教育基金會與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共同主辦「2017年企業社會責任領航計畫」活動,於12月9日(六)假臺北大學民生校區101特種教室辦理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11隊學員以主辦單位指定研讀1家企業推動企業社會責任內容進行15分鐘精彩的專題分享報告,各隊學員將11月18日課程講座中所學的CSR學術理論知識及企業實務案例融入報告中,說明研讀企業ESG(Environment, Society & Governance)永續行動,進而提出CSR創新建議提案,展現青年無限創新想法。

簡又新董事長開幕致詞

中鼎教育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表示,自聯合國2015年發布永續發展目標(SDGs)後,為達成永續環境目標,企業積極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全球企業永續竿標評比-道瓊永續指數(DJSI),今 (2017)年全球入選DJSI指數企業共有319家,而臺灣共計18家企業入選;另外根據彭博(Bloomberg)2016年臺灣企業永續資訊ESG揭露評比,已躍升全球第二名,顯見近年國內推動CSR不遺餘力,也提升企業市場競爭力及永續認知;學生對進入企業職場服務都有憧憬及期待,藉由活動,提供學生瞭解企業CSR作為的交流平台,而企業同時也可將學生的CSR創新思維提案,納入未來執行策略規劃中,透過活動創造雙贏收穫。

此次活動指定各隊學員製作CSR專題報告的企業分別為:中鼎工程、玉山金控、中華航空、台達電子、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及友達光電等6家,各隊研提企業CSR績效及優勢分析報告內容彙整如下:
(1) 中鼎工程:
以ESG面向為企業策略目標,同時不損及股東利益,重視與利害關係人的溝通,保持組織競爭優勢的獨特性,如創新的綠色建材,藉以實現綠色工程盡職盡責的願景,以誠信履行企業社會責任。
(2) 玉山金控:
以「3i」策略:創新力、整合力、影響力,透過長期的承諾及系統性的做法,結合金融核心能力,持續推動企業社會責任。在環境面上已導入赤道原則,信用卡生命週期碳排量減少最高達17%,至約1.1公斤CO2,並取得「碳足跡減量查證聲明書」。
(3) 中華航空:
邁向永續發展從科學技術、航機操作、基礎設施、經濟措施等4面向著手,在環境績效管理推動特別成立「碳管專案小組」以利掌握效率、溫室氣體排放,樹立環保企業品牌,達成道德、盈利、形象三贏。
(4) 台達電子:
提升電源轉換效率,應用於資訊、能源科技領域,同時降低產區用電量,整合各個節能方案應用於建築上。致力研發綠能科技,落實企業永續發展。在國際方面,參與巴黎氣候峰會,為臺灣企業發聲。
(5) 資誠會計事務所:
著重於企業外部的社會貢獻與影響,以「洞察趨勢,協作共好」為主軸,聚焦於回應其所觀察到的世界趨勢與相關風險,並注重的世界5大趨勢(氣候變化與資源短缺、科技突破、人口結構改變、經濟力量移轉、地緣政治的效應)所帶來的挑戰。
(6) 友達光電:
提高同業模仿的障礙,創造產品價值及差異化,找出自身產品的優勢,並將CSR融合於營運策略中,堅守永續發展的承諾,藉以提升企業文化,使利害關係人達到最大利益。

經由各隊上午精彩的成果發表,東海大學「路思義不思議」隊成果簡報清楚呈現友達光電公司在ESG面向優秀作為及優勢分析,最終經評審委員一致認可並評選為第一名,榮獲「中鼎CSR獎學金」新台幣2萬元整。第二名為臺灣師範大學「NTNUIY」隊獲得獎學金新台幣1萬6仟元整,第三名為銘傳大學「Eco Force」隊獲得獎學金新台幣1萬2仟元整,其餘8隊分別為政治大學「Mercurius」、清華大學「Tomorrow看見明日」、世新大學「我們世新來的」、元智大學「SeeSR」、臺北大學「MISSION」、臺灣大學「九局下半」、中央大學「飛行企」及臺北大學「NTSK’s Good Deeds」各獲頒獎學金新台幣1萬元整。

 

第1名得獎隊伍東海大學「路思義不思議」隊

第2名得獎隊伍臺灣師範大學「NTNUIY」隊

第3名得獎隊伍銘傳大學「Eco Force」隊

其他等8支優秀隊伍與簡又新董事長合照

期能藉由學員更多不同面向觀察、交流、討論與企業交流分享,持續與世界夥伴分享逐步邁向永續發展的臺灣。中鼎教育基金會明年規劃辦理結合永續發展、企業社會責任等相關議題之活動,更多資訊請持續關注中鼎教育基金會及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官網及粉絲頁。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