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A獲獎企業再獲國家永續發展獎肯定

圖一:2017年12月25日賴清德院長出席「106年國家永續發展獎」頒獎典禮。中央社

        「台灣企業永續獎」(以下簡稱TCSA)獲獎企業太平洋崇光百貨、聯華電子、南華大學、弘光科技大學再獲得「106年國家永續發展獎」肯定,各獲獎企業推動永續發展不遺餘力,是企業永續發展的典範,持續推動社會、國家永續前進的動力。

          太平洋崇光百貨獲TCSA獎項無數,多次獲得供應鏈管理獎、社會共融獎、企業永續報告書獎以及TOP50企業永續獎殊榮肯定。太平洋崇光百貨雖然首次報名角逐「企業永續發展獎」,但能以黑馬之姿就摘下獎項,可說是實至名歸。同時也是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CCS)會員企業的太平洋崇光百貨多年來以綠色百貨為期許,搭建出共益共好的永續環境,提供顧客最安全商品、最貼心服務,藉由通路力量搭建永續平台,與顧客、供應商、品牌、社區以及所有利害關係人共同在企業永續與環境永續上發揮綜效。

圖二:SOGO獲全台百貨第一座「國家永續發展獎」,行政院長賴清德(左)頒獎,由SOGO董事長黃晴雯(右)代表領獎。 SOGO/提供

          三度蟬聯「企業永續發展獎」的聯華電子也是TCSA常勝軍。聯華電子歷年獲得TCSA企業永續獎、氣候領袖獎、永續水管理獎、社會共融獎、供應鏈管理獎及企業永續報告獎等多項肯定。聯華電子已連續10年名列道瓊永續指數(DJSI)成分股,說明聯華電子在永續績效表現上居世界頂尖企業之列。聯華電子連續三年獲得公司治理評鑑最佳前5%企業、連續15年榮獲企業環保獎。種種榮耀說明聯華電子在永續經營與社會責任的願景與作為上獲得國內產官學界一致的認同,亦證明聯華電子在永續上的堅持。

          獲得「教育永續發展獎」的弘光科技大學亦曾獲得TCSA企業永續報告書獎肯定。弘光科大長期致力於打造永續綠色校園、依循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之路徑,藉助教學與師生專業,在推廣環境教育、生命關懷、社會服務、節能減碳成效甚為彰顯。在綠能發展上,弘光科大於校內大樓裝設太陽能發電系統,年發電量高達130萬度,降低樓頂溫度、減少燃煤產生的PM2.5與二氧化碳污染等;融合永續理念與實務,推廣志工服務、深耕偏遠社區與國際,單2016至2017服務人次超過18,000人次。

          南華大學深耕永續,除了TCSA獲獎數逐年增加(2017年榮獲TOP50企業永續獎、企業永續報告書獎)外,能榮獲國家級「教育永續發展獎」無疑是對其永續作為的再次肯定。南華大學以打造「零汙染、零廢棄物」與「碳中和」校園為目標。永續從教育著手,南華大學安排環境、永續課程超過50門;永續立基於環境,南華大學不僅超過9成5是綠色採購,學校更在節能減碳上表現優異,用電低於大學平均值,校園大片綠地每年至少減碳842.96公噸,為世界綠色大學排名第86名、廢棄物回收更是世界第一;將經驗分享到社區、各級學校,甚至越南、蒙古等國高中與大學,讓環境永續概念廣佈於全球。

圖三:南華大學榮獲「國家永續發展獎」,致力成為永續校園之典範,由行政院賴清德院長(左)頒發獎牌予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右)。南華大學/提供

          再次恭喜上述榮獲國家企業永續獎之企業。台灣企業永續獎(TCSA)、國家永續發展獎,以及獲獎與參賽之企業與機構組織都為國家、社會永續發展而努力。或許各公私部門單位參獎代表之意義不同、獎項互異,但為永續發展的努力卻是一致的。透過參獎爭取榮耀,進而在永續議題上合作,將有益於未來社會、國家及全球的發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