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四場次永續競爭力系列課程 綠色採購

圖一:CCS李育明秘書長(右三)與講師群合影

由「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Center for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CCS)和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Deloitte)共同主辦、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協辦的第廿四場次「提升企業永續競爭力研習系列課程-綠色採購」,於106年12月29日(星期五)下午、假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15樓會議室辦理。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李育明秘書長致歡迎詞時表示,產品生命週期及永續供應鏈都是企業所需重視,並建議企業供應鏈管理政策需與SDGs進行連結,協手供應廠商邁向永續發展。

圖二:綠基會張育誠經理分享生命週期概念

本課程首先由「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張育誠經理講授「產品生命週期與綠色供應鏈之實踐」,張育誠經理提出是否環保燈泡真的比鎢絲燈泡還環保嗎?其實不然,環保與否其實不只是要關注產品本身,還有產品的製造過程以及使用後所生成的廢棄物或是再利用都是需要考量的。呼籲企業應該重視產品製程及生命週期都應該評估。

圖三:勤業眾信陸孝立協理講授國際永續供應鏈趨勢

續由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陸孝立專案協理以「綠色供應鏈永續風險管理機制」為題指出營運中斷與供應鏈風險連續五年被列為企業風險之首,呼籲企業不可忽視供應鏈所帶來的風險。他同時並點出企業普遍面臨的挑戰如管理機制、稽核評估工具、KPI制定等,並提供國外案例做為借鏡。

圖四:日月光集團永續中心易維綺處長分享供應鏈管理及綠色採購程序

企業分享的部分第一位講者由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永續中心易維綺處長談如何完整制定短中長期永續供應鏈政策與管理方針,日月光集團的企業價值為致力永續價值的創造,藉由知識的傳遞與分享,建立及帶動正向循環的社會。與供應商發展穩定的策略夥伴關係,相互合作以提升競爭力,並倡導與供應商共同建立永續供應鏈,更舉辦日月光集團供應商永續經營獎,鼓勵供應商朝永續經營努力。

圖五:遠東SOGO吳敏如經理主講食品安全推動亮點績效

企業分享的第二位講者為太平洋崇光百貨股份有限公司吳敏如經理,分享如何守護食安、構築餐飲安全網,以永續六力型塑企業特色,並與利害關係人如專櫃品牌及供應商等共同打造綠色百貨的概念將資源整合、提升職員的環境教育、並推廣電子商務、禮卷電子化的綠色行銷。另外也積極配合政策替換環保餐具禁用一次性餐具與美耐皿餐具,將永續的觀念內化。

圖六:綜合座談時段互動熱絡

課末綜合座談時段由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王彬墀副秘書長主持,分別邀請與會講者進行座談,其中王副秘書長提出基層CSR人員要如何向高層溝通使公司能夠支持綠色採購、投入資源及重視供應鏈的重要性,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陸孝立協理分享從兩個面向去著手,第一個面向是由顧問公司等第三方單位來向高層長官提供建言,藉由專家的專業分析讓高層長官支持。另一個面向為財務方面,例如節省成本及增加獲利來說服長官。

CCS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將持續舉辦提升企業永續競爭力研習系列課程,下一場次將於2018年1月22日(星期一)、假外貿協會台北國際會議中心103會議室舉辦,主題聚焦在「TCFD-氣候相關財務揭露」,歡迎各會員企業及公私部門踴躍報名參加。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