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與南華大學簽署合作意向書 落實大學院校永續教育 開展社會責任合作平台

圖一、簡又新董事長(左)代表本會與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簽署合作意向書

致力於推廣企業永續發展與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已連續十年舉辦「台灣企業永續獎 (Taiwan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Awards, TCSA) 」評選活動的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wan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Energy, TAISE,以下簡稱基金會)繼2017年與國立臺北大學簽訂合作意向書後,於今年1月17日(星期三),假南華大學永續中心、由簡又新董事長代表基金會與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以期結合雙方在企業永續與企業社會責任之影響力及經驗,在既有的基礎上開展大學社會責任合作平台,共同協助企業善盡社會任與落實大學院校的永續教育。

以「慧道中流」為校訓的南華大學,自2013年起每年均出版社會責任永續報告書,該校歷年來不僅為社會培育出許多優秀人才,亦長期深耕地方、關懷弱勢,以行動實踐「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運動的精神,促進地方發展,近年來善盡社會責任深獲肯定,不僅兩度榮獲企業永續銀獎,2017年更獲得「金獎」肯定及「TOP50企業綜合績效獎」之殊榮。基金會多年來累積推廣社會責任與相關教育訓練之珍貴經驗,未來將與南華大學進行密切合作,雙方合作面向區分四大工作項目,分別係:

  1. 人才之相互交流,透過學者、教職員與專業人士交流,以及國內外學研生實習計畫等方式進行雙方交流與學習,分享永續教育經驗及提升永續競爭力。
  2. 加強學術與產業資訊交換,以共同或協同辦理國際研討會及產業平台資訊匯流等方式,強化產學合作與學用合一。
  3. 培訓台灣企業永續獎評審員,辦理「企業永續菁英培訓班」課程,廣納雲嘉地區專業人士、師長及學生投入「台灣企業永續獎」志工評比工作,除讓評選作業內容公平、公正及公開,並促進提升企業永續報告品質與深化永續資訊揭露之內涵。
  4. 辦理CSR大學講堂等推廣活動,讓大學部同學、研究生或在職研究專業人士厚植企業永續發展觀念,深化相關知能,畢業或進修完畢後可隨即在職場上發揮及持續推展。

簡又新董事長表示,基金會以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ility Development Goals, SDGs)為目標,全力推動我國之永續發展,並透過舉辦「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以正向力量鼓勵永續績效卓著的企業,形塑台灣永續的楷模與典範。他說非常高興能與南華大學合作,為更廣泛且全面推動台灣永續發展,目前亦刻正規劃以聯合國高等教育永續倡議(Higher Education Sustainability Initiative, HESI)為藍圖的「台灣高等教育永續倡議」,透過結合台灣多所大學院校之影響力,全面提升台灣永續力,攜手引領我國邁向永續發展之各項工作,並協助企業致力人才培育與強化良性競爭動能。近期基金會為鼓勵企業提升公司經營永續議題之質與治理資訊揭露之量精神,並匯集國內外CSR與SDG最新資訊,引導國內企業將CSR與SDG納入經營策略與商業行為,創造新市場和機會,特設置「CSR.SDG@TAISE」網站(http://www.sdgs-csr.org),攜手國內大學院校、企業群及在台外商共創一個人人受益、美麗共好的永續社會。

 

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表示學校的社會責任不只是學術研究與技術培訓,而是以「生命本質蛻變與成長」作為大學辦學的核心價值,並以「生命教育、環境永續、智慧創新、三好校園」之辦學特色發展,結合「優質教學、適性輔導、研發產學、永續環境、國際移動、身心靈產業」等六大發展主軸策略來落實自我定位與教育理念,以形塑學校品牌及聲望,同時也希望在培育學子的同時,也能善盡社會責任,為國家社會培育更多優秀的專業人才。期盼能與基金會、政府及企業等各組織機構,共同實踐CSR以發揮最大影響力。

除雙方簽署代表外,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謝鎮財總務長、科技學院陳世雄院長與永續中心執行長洪耀明副教授,以及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所屬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王彬墀副秘書長、曾佑暉高級專員等多位嘉賓均到場觀禮。期盼透過雙方之力量,推動前揭工作項目外,更期許與企業、政府機關、各領域產業及社會民眾等協同合作,共同發揮極推動組織策略聯盟、資訊連結與交流平台在社會的影響力,推廣國內企業永續與企業社會責任之理念,帶動國內學習風潮,引領台灣邁向永續發展。

本基金會及南華大學在簽署本意向書後,將隨即在1月19日(五)及20日(六)兩天、在南華大學舉辦企業永續菁英培訓南華大學專班之初階與進階課程,業有雲嘉南地區約70位師生及教職員報名。2018年度對外招生課程自2018年1月起辦理5期初階及4期進階課程,歡迎CSR從業人員及大專院校在學同學報名參與(課程詳細資訊請上tcsaward.org.tw點選「評審員專區」查詢)。

圖二、與會貴賓於簽署儀式結束後合影(左起:永續中心洪耀明執行長、林辰璋副校長、簡又新董事長、林聰明校長、王彬墀副秘書長、曾佑暉高級專員及謝鎮財總務長)

圖三、簡又新董事長(左)代表本會致贈紀念品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