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與CCS合辦第25場次永續競爭力課程 聚焦TCFD氣候相關財務揭露

圖一、講師群及與會學員合影

由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Y)與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Center for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CCS)共同主辦、環科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協辦的第廿五場次「提升企業永續競爭力研習系列課程-TCFD氣候相關財務揭露」,於1月22日(星期一)下午2點至4點半、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103室辦理,現場湧入爆滿的百餘位學員,顯見各界對此議題之重視。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李育明秘書長代表簡又新理事長致詞時表示,氣候變遷導致極端氣候事件、自然災害及農業損失,也讓企業警覺氣候變遷風險帶來的財務衝擊。企業如何衡量針對氣候變遷風險之財務衝擊、進行適度避險,以及投資人如何控管投資組合風險、要求企業提供相關管理方式與績效都是本次課程的重點,希望透本課程讓會員企業、公私部門及顧問機構等諸多單位與會代表更深入瞭解並加以因應準備。

圖二、臺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所李堅明副教授分享企業社會責任、財務績效與氣候金融推動策略

本課程非常難得邀請到臺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的綠色氣候金融專家李堅明教授以及三大會計師事務所分別由CSR財務績效與氣候金融推動策略、TCFD與CSR關聯性、TCFD應用建議,以及情景分析等多項相關議題進行分享。臺北大學李堅明教授首先講述COP23氣候會議與全球綠色氣候基金發展趨勢,強調氣候暖化會造成經濟上的損壞,為此,巴黎協定為了邁向淨零炭,將每五年進行檢視。而企業將推動負排碳技術、參與碳中和作為實踐企業社會責任之一,包含微軟、愛迪達、索尼都積極參與之。李堅明強調氣候金融對於因應氣候變遷有所助益。

圖三、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曾于哲執業會計師講授TCFD介紹與企業永續發展之關聯性

EY安永曾于哲會計師首先講述全球因為天然災害導致2600萬人陷入貧困,減少消費總額52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種種氣候變遷帶來的財務影響將不容忽視,為提升經濟效益及預防氣候災害所帶來的財務影響,TCFD將兩者作結合,將氣候變遷相關風險及機會納入公司治理,帶領企業邁向永續發展。然而現在企業資訊公開與財務報導體系仍相當不足。

圖四、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李宜樺會計師分享TCFD應用說明及給企業的建議

PwC資誠李宜樺會計師認為企業若著手TCFD將產生內、外效益。對內,由於進行氣候風險辨識、結合財務規劃,將使自身於氣候變遷下具有韌性,在全球低碳經濟下挖掘商業機會;對外,企業可藉此提供完整透明氣候風險資訊,並與相關利害關係人進行溝通。目前全球超過225家投資公司聯手,向溫室氣體主要排放企業施壓,要求共同對抗氣候變遷。

圖五、勤業眾信張益紳執行副總經理解析TCFD情景分析與氣候相關議題

Deloitte勤業眾信張益紳執行副總經理將環境會計與情境分析運用於TCFD中。兩者主要不是在提供精準的結果或預測,而是為組織提供一種方法,讓組織思考在某些情境下該如何因應之。同時,這也提供企業傳達給投資者與利害關係人的一種手段。

圖六、近百位與會學員專心聆聽講者介紹

課末綜合座談時段由台灣企業研訓中心李育明秘書長主持,分別邀約與會講師針對提問人陳耀德博士所提問如何辨識風險與企業該由誰來負責進行討論。會中討論熱絡,多數講師積極論述已身意見,認為辨別氣候變遷相關風險方式不少,重點在於企業是否願意因應之。CCS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將持續辦理研習系列課程,協助會員企業提升ESG永續競爭力。

圖七、CCS李育明秘書長(右三)、王彬墀副秘書長(左一)與講師張益紳執行副總經理(左二)、李宜樺會計師(左三)、李堅明副教授(右二)及曾于哲會計師合影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