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台灣永續報告分析發表會 台灣五百家餘企業CSR大盤點

CSRone永續報告平台、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 Taiwan),以及政治大學信義書院,於3月23日共同主辦的「第四屆台灣永續報告分析發表會」。此外邀請國內外CSR專家介紹國際前沿趨勢,並計有230位來自產官學研界代表與會,齊力為台灣515家企業盤點CSR新契機,顯見企業對CSR永續發展的投入與重視。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受邀參與本屆發布會,除於會前分享致詞外,亦擔任信義書院別蓮蒂執行長主持的「領航未來世代-永續思維開拓無限新契機」的與談人。簡董事長表示自Rio+20 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後,各界意識到企業在永續發展中所扮演角色的重要性,因此聯合國促使MDGs轉換成與企業相關性較高的SDGs。17個目標中,經濟就業,永續農業,銀髮健康長照,以及教育培訓四個議題對企業影響由其重要,這四點亦正是SDGs中前4個發展目標。研究表示,SDGs每年為全球所帶來的商機高達12兆美金,因此企業在公司治理政策上的永續計劃更顯重要。

CSRone永續報告平台資深經理陳厚儒代表研究團隊發布《2018台灣永續報告現況與趨勢》分析報告。此次分析報告共費時7個月,針對國內515本企業永續報告書為,依據505個分析項目,總共統計超過60萬筆資料,獲得多項關鍵發現。

關鍵發現一:台灣CSR報告書量創歷史新高 突破五百大關
我國「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出版數量創下515本的新紀錄,相較於前一年(458本)增加了57本,其中更有高達49%的報告書取得第三方保證或確信,顯示CSR觀念已然深植於企業營運核心。

515本報告書中上市櫃企業出版471本佔整體91%,而依照營業收入排名的前百大上市櫃企業中,已編製CSR報告的比例為88%,較去年增加5%。

關鍵發現二:有編製CSR報告書之企業EPS、ROE皆高於大盤
近年企業編撰CSR報告書,已逐漸成為改善企業體質、盤點企業作為、獲得投資者信任的重要渠道。由分析報告書中可看出,目前有編製CSR報告書的上市櫃公司,每股營餘(EPS)為2.61,相較於大盤的2.1高出了0.51;另外,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達7.65%,更是明顯優於大盤的1.02%。

關鍵發現三:27.8%企業CSR報告書回應SDGs
另外,目前515本報告書中有143本報告書(占總數27.8%),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以及揭露議合SDGs的作法。加總143家企業的營業收入高達12.8兆元,相當於全體上市櫃公司總營收的40%。說明台灣企業已經敏銳嗅出,SDGs這項國際共通語言可能創造出的新商機。

關鍵發現四:公司治理評鑑前5% 已有九成編製CSR報告
近年來,金管會對於督促企業完善公司治理、健全我國投資環境等業務著力甚深。此次研究分析亦發現,獲得金管會公司治理評鑑排名5%的企業,已有91%的企業已出版CSR報告書。而公司治理評鑑排名較後段的企業,編制CSR報告的比例也較低。說明完善的公司治理與重視CSR策略與作為,對體質健全的企業來說,兩者是正相關。

簡董事長指出:根據彭博(Bloomberg)去(2017)年度發布之針對全球各國市場中企業在環保、社會及公司治理面向揭露程度,所做調查研究與統計結果顯示,各市場市值加權平均後之ESG揭露評等,台灣僅次於法國名列第二,同時台灣企業入選DJSI新興市場成分股之家數,與泰國並列第一,表現耀眼,政府、企業及相關機構功不可沒,值得慶賀。

簡董事長以近期至國外參與全球論壇經驗向與會人分享時提及,目前各界特別強調千禧年世代已成爲核心利害關係人,無論是企業關鍵執行階層、消費者或社會新鮮人等均重視企業的CSR與永續性,加上聯合國所發布之SDGs,CSR儼然成為國際性潮流,簡董事長期盼企業能持續對社會發揮領導作用及正向影響力,攜手利害關係人共同為永續發展貢獻心力,邁向永續光明未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