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又新董事長受邀出席「新能源政策展望」高層論壇 分析國際減碳趨勢與能源轉型

(左起)現代財經基金會黃輝珍董事長、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及台灣綜合研究院吳再益院長於會前合影

由現代財經基金會主辦、台灣綜合研究院協辦的「新能源政策展望」高層論壇,於4月20日(星期四)上午、假台北西華飯店2樓漢廳隆重舉行,希望集結國內能源領域相關之產官學研及智庫等專家的政策建言,提供給政府與中央民意機關進行決策參考。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受邀出席是次高層論壇並擔任首位講席。與會貴賓除主辦方兩位共同主持人現代財經基金會黃輝珍董事長、副董事長李伸一國策顧問外,經濟部能源局林全能局長、台電公司楊偉甫董事長、台灣中油公司戴謙董事長、台塑石化陳寳郎董事長,以及台灣綜合研究院吳再益院長等多位國內能源領域高層及資深專家均出席發表專業見解並參與討論,成果相當豐碩。

簡又新董事長以「國際減碳趨勢與能源轉型」為題進行精闢分享最新國際減碳協議進展與影響,並援引國際組織報告預測指出全球未來朝向低碳能源轉型發展。例如:如德國積極推動能源轉型政策,逐步淘汰核能、使用再生能源,以因應氣候變遷,並將傳統發電視為重要配套措施;英國積極推動溫室氣體相關行動,能源轉型政策致力於低碳能源及再生能源開發;日本強調能源安全,發展再生能源以提升能源自主性,並積極調整制度以建立良性的發展環境;韓國則將環保列為能源決策的核心重點,宣示朝向「脫核」及「棄煤」;而國際間的能源轉型相關趨向值得我國借鏡與參考。

簡又新董事長談再生能源技術發展與投資新趨勢

與會貴賓均就本身主持之機(關)構發表談話,林全能局長對因應非核家園目標之新能源政策,分享政府主軸方針;楊偉甫董事長聚焦於新能源政策下的能源轉型與電業改革;戴謙董事長與陳寳郎董事長均提及新能源政策下亟須克服LNG投資建設的難題;吳再益院長則論述新能源政策帶來的新投資與經濟成長。

簡又新董事長分析國際減碳趨勢與能源轉型

簡董事長指出近期再生能源技術發展與投資新趨勢;如2017年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再創新高、2017年再生能源比重提升至12.1%、全球再生能源投資小幅上漲2%、發展中國家對再生能源的需求大幅成長、太陽能發電成本降低,以及發展再生能源將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等。台灣能源轉型政策以2025年非核家園及20%(再生能源)-30%(燃煤)-50%(燃氣)佔比的潔淨能源結構為目標,希望我政府及產業界均能正視前揭發展趨勢,並予以詳加因應及進行中長程規劃,俾利全面推動創能、節能、儲能及智慧系統整合四大面向策略措施,以建立低碳永續、高質穩定、效率經濟的能源體系。

本次論壇由黃輝珍董事長(左一)及李伸一副董事長(左二)共同主持

(左起)台綜院吳再益院長、台塑石化陳寳郎董事長及台灣中油戴謙董事長共同與會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