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新聞】TAISE、CCS攜手EY安永掌握CSR趨勢 開拓企業永續前瞻視野

圖一、簡又新董事長(右二)與曾于哲會計師(左二)、陳耀德資深顧問(左一)及王彬墀副秘書長(右一)等講師群合影

由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wan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Energy, TAISE)及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Center for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CCS)主辦之「企業永續菁英前瞻班」於5月11日(星期五)假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2樓學習發展中心舉辦,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親自出席致詞,本課程特邀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曾于哲會計師、東海大學產學與育成中心陳耀德資深顧問、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王彬墀副秘書長及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申永順秘書長擔任講座,共計近60位來自各界擔任過志工評審的企業先進報名參與。

圖二、會後學員大合照

簡又新董事長致詞時表示企業是國家強盛的根基,而企業長青需擴大培育CSR人才、充實公司綠色知能,樂見台灣企業加重關注永續發展、成績亦獲得國際認可,期望學員們透過擔任志工評審員提升自我知識,並進一步回饋於公司、社會。今年度永續基金會更將擴大評審員招募範圍至國際層級,希望將台灣績優CSR表現揚名海外;本年度針對已具志工評審員經驗所開設的前瞻班師資陣容堅強,定能讓大家收穫滿滿。

EY曾于哲會計師於國際企業永續最新趨勢的課程中強調利害關係人議合的重要性,並提及整合性報告書為國際CSR報告書撰寫趨勢,重點在於展現價值創造的流程及關係。亦分享物質流成本分析方式,除了可正確揭露營運成本之外,更可就能資源弱點分析擬定營運策略,透過非財務價值體系支撐財務績效。

陳耀德資深顧問表示投資人對於企業非財務績效及風險的重視日漸提升,由責任投資轉變為影響力投資,藉由CDP、DJSI等指標評估企業於CSR領域表現。強化ESG領域的投入程度尤其重要,營運者可透過制定完整的管理方針精進治理面運作模式、嘗試經由TCFD評估氣候變遷風險及財務衝擊,並透過檢視重大議題的目標來評估管理的有效性。

CCS王彬墀副秘書長表示企業是全球實現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關鍵,透過公部門及私部門的協同合作可大幅強化各界參與程度;金管會提出的新版公司治理藍圖即包含提升資訊揭露品質、深化企業永續文化等五大主軸,期望透過與民間合辦相關論壇及研討會等方式擴大全民永續知能。CCS永續中心則提供交流平台,串聯產官學員各界專業學者及產業先進共享CSR執行經驗及未來展望。

申永順秘書長則分享永續發展之重要性,近年來企業紛紛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納入企業永續策略的重大目標中,除了將有助於企業與全球優先事項同步,更可進一步透過組成Business Action Hub等組織催化企業間參與及合作,深化與利益相關者的協調溝通。

圖三、TCSA申永順秘書長講授SDGs與標竿案例

企業永續菁英培訓班前瞻班第二期課程將於5月31日辦理,歡迎各界先進及志工評審員夥伴共襄盛舉。課程詳細資訊請上tcsaward.org.tw點選「評審員專區」查詢。其他相關最新CSR及永續資訊,歡迎上TCSA官網(tcsawardsorg.tw)及相關網站查詢(CSR.SDG@TAISE台灣永續新聞網:www.sdgs-csr.org/、TAISE:taise.org.tw及CCS:http://www.ccstw.ne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