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與國立政治大學簽署合作意向書 全面提升我國永續教育,邁向永續發展願景

長期致力於推廣企業永續發展與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的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wan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Energy, TAISE,以下簡稱基金會)於5月23日(星期三)、假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六樓頂尖學園義育廳,由董事長簡又新大使及顧洋執行長代表基金會與國立政治大學周行一校長及信義書院別蓮蒂執行長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以期結合雙邊在永續教育之經驗與影響力,全面強化教職員與學生之核心能力與知能,落實永續發展之願景。繼國立臺北大學、南華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銘傳大學後,國立政治大學為與基金會簽署合作意向書的第五所大學。

我國教育部宣布自2017年啟動「大學在地實踐聯盟」,並於今年(2018)提出「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計畫),實踐大學社會責任;聯合國更於2015年制訂「2030永續發展議程」(2030 Agenda)與「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指出「企業為實現SDGs的重要夥伴,透過企業核心業務能為SDGs帶來貢獻,各國企業應慎重審視其業務活動所產生的影響,進而擬定目標並揭露執行成效」,足見企業永續與企業社會責任已成為國際間重點發展策略活動之一。


基金會與國立政治大學基於雙方多年來累積不少推廣企業社會責任、永續發展相關教育訓練之珍貴經驗簽署合作意向書,合作面向區分四大工作項目,分別係:

  1. 開設企業永續菁英培訓班課程,招募更多專業人士及師生投入「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志工評比工作,除讓評選作業內容公平、公正及公開,並促進提升企業永續報告品質與深化永續資訊揭露之內涵,同時強化個人競爭力。
  2. 辦理CSR大學講堂等推廣活動,厚植學生企業永續發展理念,深化相關知能,畢業或進修完畢後可隨即在職場上發揮及持續推展。
  3. 鼓勵研究和傳播永續發展知識,以共同或協同辦理國際研討會及產業平台資訊匯流等方式,強化產學合作與學用合一。
  4.  鼓勵教職員及學生積極參與永續發展相關活動,透過產官學研界人才相互交流,分享永續教育經驗及提升永續力。

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表示,基金會以推動永續能源研究發展、促進永續能源之建設而成立,並長期關注永續能源、綠色經濟、低碳社會、氣候變遷與企業永續等五大面向議題,與聯合國在2015年所推出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理念及路徑一致。同時基金會透過舉辦「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全力推動我國之永續發展,2017年台灣ESG資訊揭露世界排名第二,台灣入選成分股之企業數更位居DJSI新興市場指數首位。國立政治大學自建校以來,秉持和諧、自主、均衡、卓越之創校宗旨,以打造國際一流人文社會學術殿堂為願景,國立政治大學更背負了培養我國領導人的重要使命。基金會十分榮幸能與國立政治大學合作,透過結合雙方之影響力,培育國家優秀人才的搖籃。鑑於國際社會刻正推動及落實永續發展,基金會希冀未來能進而發起「大學永續倡議」(University Sustainability Initiative, USI),邀請國內外各大學院校加入本倡議,承諾實踐大學之永續發展。


周行一校長表示,國立政治大學自創校以來,便致力於高等教育,培養國家、世界一流人才,不斷精進教學及學術研究,協助提升我國的永續教育文化,國立政治大學的教學理念與永續發展目標(SDGs)理念相當契合。國立政治大學率全台大學之舉,開設企業社會責任與倫理課程,同時透過成立信義書院,專門從事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的推廣與研究發展,強化商學院學生的倫理知能。在信義書院成立之後,商學院也逐漸整合全院的企業社會責任與倫理課程,成為所有商學院學生在畢業前都必修的一堂課。近年來,信義書院在推廣CSR的過程中,與基金會有十分密切的合作,辦理了多項與企業永續相關的課程,如CSR大學講堂與「企業永續菁英培訓班」等,結合雙方的力量共同培養未來企業所需的CSR人才。在政大創校91周年之際,與基金會簽署合作意向書,也象徵著國立政治大學宣示除了目前已有的社會實踐外,更參與帶動我國的企業永續發展。

除雙方簽署代表外,國立政治大學企管系羅明琇老師、陳立民老師、國貿系蘇威傑老師、外交系楊文琪老師、信義書院劉世慶主任、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李育明秘書長、胡憲倫召集委員、王彬墀副秘書長,以及數十位師生均蒞會觀禮。期盼結合雙方之力量與資源,推動前揭工作項目外,更期許與企業、政府機關、各領域產業與社會民眾協同合作,共同推動策略聯盟、建構交流平台、發揮社會影響力,促使企業永續與企業社會責任得以落實,帶動永續教育學習風潮,引領台灣與全球連結,朝永續發展方向大步邁進。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