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永續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與國立高雄大學構建夥伴關係

圖一、高雄大雄王學亮校長、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 簡又新大使簽署合作意願書

為接軌國際永續趨勢、推動大學永續發展,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以下簡稱基金會)於6月5日(星期二),假國立高雄大學遠距教室,由本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與國立高雄大學王學亮校長共同簽署永續發展合作意向書,期盼結合雙邊在永續發展與企業社會責任之影響力,共同深化大學永續教育,培養教職員與學生之永續核心能力,構建大學永續聯盟之願景;身兼立法院SDGs諮詢委員會(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的林靜儀委員以特邀貴賓身份出席。基金會深耕南臺灣,高雄大學是繼嘉義南華大學後與基金會簽署的第二所位處臺灣南部的大學、也是首所位於南部的國立大學,希冀能全面推動南臺灣的永續發展。

永續發展目標是國際對話共通語言;2016年國際大學校長協會號召全球大學將SDGs與相關理念融入教學、研究與學校中長期發展計畫中,期盼透過跨校、跨產業策略合作與實踐,落實永續發展目標。大學做為知識生產、傳播、傳遞、普及和聯繫的重要學術機構,須為推廣與解決永續發展問題肩負起重要責任。而夥伴關係則可促成知識、學習、創造、合作與實踐的交互循環與驗證,則是推動永續發展的基礎。

高雄大學推動「綠色大學1.0」計畫迄今已18年,除復育環境生態、追求環境保護以及擁抱社區總體營造外,更於2004年6月簽署塔樂禮宣言,為臺灣第一所簽署的國立大學,並榮獲多項認證與獎項。基金會為推廣企業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之重要非營利組織,長年關注永續能源、綠色經濟、低碳經濟、氣候變遷及企業永續發展之議題,舉辦「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評選活動、「CSR學術論文獎」,積極回應與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與巴黎氣候協定相關內容,廣獲社會各界矚目與支持。雙方多年來累積不少推廣企業社會責任、低碳社會及永續發展相關教育訓練之珍貴經驗,未來雙方將於各自既有的基礎之上進行密切合作,合作面向區分五大工作項目,分別係:

一、 開設企業永續菁英培訓班課程,招募更多專業人士、師長及學生投入「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志工評比工作,除讓評選作業內容公平、公正及公開,並促進提升企業永續報告品質與深化永續資訊揭露之內涵。
二、 辦理CSR大學講堂等推廣活動,厚植學生企業永續發展理念,深化相關知能,畢業或進修完畢後可隨即在職場上發揮及持續推展。
三、 鼓勵研究和傳播永續發展知識,以共同或協同辦理國際研討會及產業平台資訊匯流等方式,強化產學合作與學用合一。
四、 支持綠色校園相關作為,將永續發展理念融入校園生活之中,持續朝綠色、永續低碳轉型邁進。
五、 鼓勵教職員及學生積極參與永續發展相關活動,透過學者、教職員與專業人士交流,以及國內、外學研生實習計畫等方式進行雙方交流與學習,分享永續教育經驗及提升永續競爭力。

高雄大學王學亮校長指出,建構夥伴關係是未來高雄大學驅動永續發展的關鍵。高雄大學推動深耕計畫,從優質教育、良好工作及經濟成長、永續城鄉、夥伴關係四項永續發展目標著手,期許能成為具國際聲望特色的大學。過去高雄大學推動永續發展目標著力甚深,開設超過300門與SDGs相關課程,積極重視防災、能源技術之研究,並進行組織改造因應世界變革。未來,高雄大學將持續透過建構夥伴關係,推廣與落實永續發展目標。

立法院林靜儀委員表示,不管是千禧年計畫(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s)或是永續發展目標(SDGs),臺灣在國家發展上很明顯的一個問題在於缺乏目標、沒有規劃。由於無法與國際使用共通語言(SDGs),更彰顯臺灣在外交上的困境與孤立。不過,臺灣企業與非政府組織在推廣與落實環境保護、永續發展上相當努力,獲得不錯成效,默默做著與國際相同的事情;追求永續發展目標,建構全球夥伴關係,將是臺灣未來可以努力的地方。

簡又新大使表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ility Development Goals, SDGs)是未來發展的藍圖與機遇。高雄大學能將永續發展目標植入教育與課程中,令人驚訝與激賞。不管是企業、政府機關或是大學,都須為永續發展做出貢獻。2017年臺灣ESG資訊揭露世界排名第二,臺灣更位居DJSI興新市場指數首位。基金會已透過舉辦「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以正面力量鼓勵永續績效卓越之企業,希望形塑臺灣永續的楷模與典範。基金會深知大學院校係學子追求知識的學術殿堂,為培育國家優秀人才的搖籃。鑑於國際社會此刻正推動及落實永續發展,基金會希冀建構夥伴關係,進而發起「大學永續倡議」(University Sustainability Initiative, USI),邀請國內外各大學院校加入本倡議,承諾實踐大學之永續發展。

圖二、高雄大學連興隆副校長(左起)、美華環境保護協會曾令寧會長及張彰華董事長、高雄大學王學亮校長、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立法院林靜儀委員、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王彬墀副秘書長共同見證雙邊簽署永續發展合作意向書

除雙方簽署代表外,高雄大學連興隆副校長兼創意學院院長、美華環境保護協會張彰華董事長及曾令寧會長、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王彬墀副秘書長,以及該校師生一同觀禮與見證。期盼結合雙方之力量與資源,推動前揭工作項目外,更期許與企業、政府機關、各領域產業與社會民眾協同合作,共同推動策略聯盟、建構交流平台、發揮社會影響力,促使企業永續與企業社會責任得以落實,帶動永續教育學習風潮,引領臺灣與全球連結,朝永續發展方向大步邁進。

圖三、簽署永續發展合作意向書,現場超過50位師生與貴賓共同見證

除了簽署永續發展MOU外,簡大使同時受邀於「二十一世紀高等教育與SDG永續論壇中」以「企業永續發展的願景與實踐」為題進行專題演說,強調能源及氣候變遷議題已成為影響公司營運的重要變因,發展CSR是國際趨勢潮流,可優化企業形象並有效提升市場定位。同時簡大使也分享了台灣企業永續發展現況與觀察,樂見台灣企業近年來致力實踐企業社會責任成果豐碩,不但於彭博2017年台灣企業ESG資訊揭露評等為全球調查的24個國家中排名第2,領先德國、美國及瑞士等國,更有高達18個台灣企業入選DJSI成分股,顯示台灣企業積極致力的決心並取得相當亮眼的進展。

圖四、簡又新大使於「二十一世紀高等教育與SDG永續論壇」發表專題演說「企業永續發展的願景與實踐」

圖五、簡又新大使於「企業永續發展的願景與實踐」中陳述臺灣企業永續成果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