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大學竹谷教授研究團隊拜會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 深度交流永續發展、能源與碳相關議題

簡又新大使與日本京都大學竹谷研究團隊合影留念

(左起)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王彬墀副秘書長、淡江大學經濟系廖惠珠教授、國立臺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李育明特聘教授兼所長、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日本京都大學准教授竹谷理志、研究員山東晃大及及研究員王敦彥

          日本京都大學准教授竹谷理志及其研究團隊,山東晃大研究員、王敦彥研究員等一行於7月25日下午拜會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由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親自接待;並邀請國立臺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李育明特聘教授兼所長、淡江大學經濟系廖惠珠教授、永智顧問有限公司石信智總經理及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王彬墀副秘書長共同與會。竹谷教授研究團隊此行希望瞭解我國公私部門在永續發展與對抗氣候變遷因應之道,並聚焦於能源、碳相關議題的企業作為及案例研究、政府政策與綠能配套措施,以及排放交易與綠色稅費等項目,就教與會學者專家,同時進行深入且廣泛的交流與討論。

圖二、台日雙方熱烈交流

         簡又新大使先向來自日本的學者介紹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及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近年來推動企業永續發展的成果;簡大使表示聯合國在2016年正式啟動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已成為共同國際語言,基金會亦依SDGs辦理全方位的推廣專案及活動;成立迄今邁入第十一年,以正向鼓勵的方式舉辦「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活動累積許多企業標竿案例研究與豐富的永續策略經驗,期能引領台灣企業邁向永續發展、讓全球看見台灣。

圖三、台日雙方針對碳交易議題互相交流

         日本竹谷研究團隊行前已拜會政府相關部門,初步對我國法令規範及政策進行了解,針對本基金會多年來與台灣企業合作累積的經驗與豐富的成果,深表感佩。京都大學經濟研究所在日本環境省2018年度的委託研究,除永續發展、能源轉型與減緩調適議題外,特別希望針對台灣產業界在面臨到政府實施排放交易或綠色稅費制度等相關配套政策,並且面對能源轉型等多重政策目標所可能採取的應變作為,進行多面向且深入的資料蒐集與了解,期能做為環境省政策擬定與施行之參考。本次拜會行程台日團隊深度交流永續發展、能源與碳相關議題,均表收穫良多,為雙方開展更多後續合作契機。

圖四、與會學者專家踴躍發言。(左起)永智顧問石信智總經理、淡江大學廖惠珠教授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