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SDG的關鍵發展-產學研共聚研析永續新商機

 

中鼎教育基金會、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臺灣師範大學、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共同主辦「2018大學永續發展目標與產業發展學習交流工作坊」,於8月29及30日,假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校區科技及工程學院305會議室及研討室進行,50位國內18所大學教授、10個企業及研究單位主管共聚一堂,深入理解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與產業機會之內涵、趨勢;因應SDG的關鍵發展,研析學界與企業界合作的商業模式,齊心協力推動臺灣永續發展。   

中鼎教育基金會暨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企業永續與SDGs的發展趨勢」演講中說明,2015年聯合國訂頒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引領世界各國企業善盡社會責任,除將在全球60大經濟體及市場創造每年約12兆美元、3.8億個就業機會外,同時開創商機、實現社會共好。鑑於聯合國啟動「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2030 Agenda)–為接下來的15年發展指明方向;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的核心即為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169項細項目標,適用於所有國家,不遺漏任何人。對於企業而言,SDGs的成功貫徹,可改善經營與拓展全球市場,即使是管理績效最佳的公司同樣面臨發展的挑戰,從風險和發展的角度看來,企業界必須積極投入、採取行動實現目標,具有重要的策略意涵。

本次工作坊為國內首次,以一天半的學習交流工作坊模式,將大學教授、企業主管、研究單位進行混和編組研討,各組主題分別為:教育、食物與農業、城市與都市交通、能源與材料、健康與福利等,針對主題進行連結SDG、發掘產業機會及產、學、SDG結合三場工作坊,從建構網絡系統(SDG指紋)、界定產業機會(SDG與商業模式)到產學結合SDGs(Getting Started with the SDGs in Universities report ),討論因應永續發展目標推動,大學在研究、社會連結及教育提升的關鍵能力,進而落實於企業資本、科技與營運模式的作為,多元化連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持續創新永續競爭力的商業模式。

未來基金會將持續進行長期社會投資,培植領域優秀專業人才,深耕永續教育與擴大社會影響力,偕同各界資源,連結各項教育計畫及活動,齊心協力推動臺灣永續發展的教育扎根。最新活動訊息請持續關注中鼎教育基金會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pg/CTCIEF/posts/)、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粉絲頁(https://zh-tw.facebook.com/ccstw/ )及官網(http://www.ctcief.org/http://www.ccstw.ne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