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新聞】12國學者專家研議策略 推動台灣建構智慧循環經濟園區

前排右四起:臺灣大學高振宏副院長、高潞以用立法委員、簡又新大使、紀維德代表、臺灣大學蔣本基特聘教授,後排中:捷克布爾諾理工大學Prof. Jiří Jaromír Klemeš、臺北大學李育明特聘教授等。

 

為促進國內循環經濟體系的發展,解析國際發展趨勢,提供國內產官學研各界新方案與觀念的交流,中鼎教育基金會、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臺灣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碳循環永續技術與評估研究中心,共同主辦「2018年循環經濟綜合與創新解決方案國際會議2018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grated and Innovative Solutions for a Circular Economy」於10月17日(星期三)假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801會議室隆重舉行,邀請來自12個國家,包括德國、捷克、義大利、美國、中國大陸、日本、印尼、印度、伊朗、馬來西亞、韓國及臺灣等知名專家學者共26位齊聚臺北,共同探討全球非常重視的「循環經濟」重要議題,並吸引約140餘位官產學研界人士與會,全程以英文發表最新的國際研究論文及技術案例,探討如何提升所有原材料、產品及廢棄物的最大價值,以及解決技術、金融、制度及監管等方面的障礙,實施循環經濟模式的開發,促進節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等研究及案例。提供政府單位、企業、大學院校及國內外研究機構最先進的策略及技術方案交流。

中鼎教育基金會暨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致詞表示,循環經濟為近年來新興之名詞,以物質的循環、再生、再利用為基礎出發點,此模式的特點為低消耗、低排放及高效能,以取代大量生產、大量消費和大量廢棄物的「線性經濟」模式。臺灣自1988年起開始推動垃圾分類及回收,相較世界各國起步比較早,在工業減廢方面也有卓著成效;歷經30年的努力,不僅讓每日人均垃圾產生量與經濟成長絕對脫鉤,同時垃圾減量績效佳且資源回收率大幅增加。簡又新董事長又再說明,循環經濟要從觀念上改變,要從設計開始改變,並延長產品周期。另外還要重新思考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再用數位科技(digital technologies)去解決問題,大家共同努力,讓部分資源得以再利用。簡董事長說明,本次會議融合四大主軸包括:1.發展綠色清潔生產技術、2.建置永續物料管理體系、3.構建智慧循環經濟園區、4.推廣綠色經濟商業模式。為促進循環經濟研究和發展所需的工具,技術以及商業戰略的發展,產業界必須解析核心問題,確定其目標並導出新的商業模式;同時政府必須為循環經濟的發展創造友好和有利的環境。期盼我們共同努力,一定可以成為推動循環經濟的一股新力量。
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紀維德代表致詞時說明,荷蘭人填海造陸,靠實際的努力抽水、合作築堤,才有長久生存空間,因此培養出「圩田模式」(Polder Model),消除各方的歧異、產生共識;而長久以來,企業、學界、政府共同合作的「三螺旋」模式,也讓各界組成共同平台,共同討論、研究循環經濟。2017年荷蘭的全國性原物料協議,就有325個產官學單位簽署,未來也希望荷蘭經驗有機會分享給臺灣。

主辦單位之一臺灣大學工學院高振宏副院長致詞指出,循環經濟為發展綠色經濟重要的一環,國家在經濟發展的同時,也應培育綠領人才,共同追求永續發展與綠色成長,兼顧環境保護、經濟成長與社會進步,才能邁向國家永續發展。

國內外學者專家包括:布爾諾理工大學Prof. Jiří Jaromír Klemeš、薩塞克斯大學Dr. Patrick Schröder,西北大學Prof. Aaron I. Packman、阿岡諾國家實驗室 Dr. Norman D. Peterson、美國州環保局田慶宗處長(Dr. Ching-Tzone Tien)、Global Efficiency Intelligence CEO Dr. Ali Hasanbeigi、潘述元博士(Dr. Shu-Yuan Pan),名古屋大學Prof. Fujikawa Kiyoshi、首爾大學 Prof. Hyunook Kim、福建師範大學錢慶榮教授、天津大學Prof. Paolo V. Genovese、南京工業大學孫永軍教授、湖南大學林忠財教授(Tung-Chai Ling)、泗水理工學院Dr. Adhi Yuniarto、納迪亞德大學Dr. Kinjal Shah,臺灣綜合研究院顧洋副院長、臺灣科技大學郭俞麟教授、成功大學陳志勇教授、台塑游承育博士、光洋科技馬堅勇董事長、崑鼎邱三經理、達和環保廖昭明經理、優勝奈米科技許景翔總經理等,分享各國循環經濟的實行方式及最新國際研究資訊,極具國際交流代表性,更讓場地座無虛席,與會人組成從政府官員、企業代表、非政府組織、研究單位研究員及大學院校師生等參與,提供研討平台供不同類群的各界人士共同討論及交流,實為難得經驗。

大會重視國際循環經濟之趨勢外,也希冀藉此會議共同提升國內對循環經濟之重視,結合永續發展以及透過各方之力量及技術,促使產業轉型,達成循環經濟的目標,共創永續的臺灣。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