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企業社會責任領航計畫-冬季行動」研習講座活動 解析CSR 六家永續企業中英文互動分享 扎根永續競爭力

圖一、簡又新大使(左三)與學員們一同合影

「2018年企業社會責任領航計畫-冬季行動」在中鼎教育基金會(CTCIEF)與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CCS)共同主辦下,於10月27日(星期六)進行一天研習課程及企業講座,現場16國、9校、12支隊伍48位本國及外國籍學員們,把握各課程與各講座學習機會,與各主講人熱烈提問互動,並在分享講座結束後與業師們聚焦且深入的討論,積極為企業構思永續發展的新點子。

中鼎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於活動始業式致詞說明,主辦單位主要針對永續發展的議題展開,並且認為永續發展不止運用在國家的推動中,針對企業的永續發展其中的利益和改變往往效益更大。千禧世代至2020年將占全球勞動力的二分之一,青年人在選擇雇主的同時不應該只追求企業的財務績效,同時應該檢視企業的社會價值,與雇主達到共事。隨著千禧世代對企業社會責任話題的關注,企業應把握社會責任傳播契機,以及求才、留才的長線效益,保持訊息透明度、扎根永續教育,贏得新世代對企業的信任與價值,實踐企業永續。同時勉勵參與CSR領航計畫的學員,強調提升永續競爭力的重要性,期望持續將永續發展的知識與行動帶回校園及自己的國家。

本次活動首先由馬偕醫學院全人教育中心申永順教授以「SDGs潮流下的企業永續發展趨勢」為題,為同學解析SDGs在國際發展趨勢下企業應如何善盡社會責任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緊接著主辦單位也邀請了六家標竿企業代表,包括中鼎工程、遠東新世紀、信義房屋、長榮航空、台灣水泥及勤業眾信的代表與學員進行CSR案例交流分享。

圖二、申永順教授以「SDGs潮流下的企業永續發展趨勢」為題進行演講

中鼎集團品牌管理部胡美貞經理本次以「鼎立四十 永續領航」為講題,分享中鼎如何以「Most Reliable最值得信賴」的品牌精神落實CSR;以及如何運用永續治理模式、永續管理能力,創造永續價值回饋給六大利害關係人,並帶領中鼎永續成長。在CSR推動亮點上,中鼎除了持續發展綠色工程、智慧工廠、循環經濟等創新服務,更致力協助供應商進行永續管理、追求共好。其成果有目共睹,不但連續入選道瓊永續指數(DJSI)以及多項CSR相關獎項,更榮獲全球百大品牌再造殊榮。明(2019)年中鼎即將邁入40周年,身為台灣最大、全球百大的國際級統包工程公司,將持續致力企業永續發展、善盡企業公民責任。

遠東新世紀的沙益民協理以「創造世紀,永續邁進」開場,遠東新世紀深耕實業70年
由紡織成衣廠轉為多角化集團,並且為台灣創造穩定的力量。沙協理也分享了遠東新世紀如何以永續發展治理藍圖中驅動無限創新、實現共融生活、領航綠色未來和建構穩健治理四項策略進行創造公司的永續價值。此外,遠東新世紀也獲得富比世全球500大最佳雇主等獎項。

圖三、中鼎工程胡美貞經理與遠東新世紀的沙益民協理和同學進行互動

信義房屋的集團策略研發中心陳丹妮經理以其公司的「永續經營之路」作為講題。信義房屋成立37年以來,始終秉持「以人為本」的信義精神,以「堅持企業社會責任,成就世界級服務業」為目標,期能在2025年「成為全球華人居住產業第一品牌」,進而達成與整體社會共生共榮的終極願景。陳經理也從永續發展歷程與因應和實際的作為進行成果分享。

長榮航空張駿經理引領學員們飛往「長榮航空ESG之實踐」,讓世界看見台灣航空業在永續飛航發展的努力。長榮航空的「綠旅行」-長榮航空碳抵銷計畫與國際公司共同研發,以民航組織的碳排放計算作為統計基礎,計算每位乘客的碳排放,並以對等的金額進行碳減量的計劃,以達到「零碳旅行」的目標。在社會經濟面向,長榮航空也積極推動產學合作計畫、推廣地方觀光及贊助體育活動,並且秉持著誠信的經營達到永續的公司治理。

台灣水泥的葉毓君協理以「台泥不止水泥」為題破除各位學員對台灣水泥的迷思。其中葉協理也從水泥窯處理生活垃圾與廢棄物,同時產生熱循環供水泥生產使用、世界唯一三合一綠色循環模式、發展太陽能、風電、地熱等案例,說明為下一代創造永續價值的實際做法。

勤業眾信王允俐經理,從會計師的角度及以專業流暢的英文,向本國與外國籍學員解析企業永續價值與企業經營之道,並根據永續性與氣候變遷的風險諮產品進行永續發展治理與戰略、環境的永續性、供應鏈永續發展管理和氣候相關的風險管理分析。並且在針對韓國、印尼、澳大利亞、奧地利、台灣進行拘留中心女孩的輔導、協助海藻農民擺脫貧困、輔導遠程教育計劃與免費諮詢服務等。

各企業分享結束後,主辦單位為學員們邀請資誠 PwC Taiwan蔡承璋副總經理、CSRone陳建佑經理、SGS黃美英經理作為指導業師進行 Rotate-Round Table的指導與綜合講評,希望藉由腦力激盪和業師的經驗能夠更聚焦的完成領航報告書之撰擬。第二階段的領航報告書審查,訂於12月1日(星期六)進行成果發表與評選,爭取「中鼎CSR獎學金」,主辦單位期許學研生在活動中,藉由社群媒體將體驗與收獲帶回校園和母國,並分享到自己的親朋好友社群,讓台灣企業在CSR的推動發展,擴散至全世界。本活動最新詳細資訊,敬請持續關注中鼎教育基金會(www.ctcief.org、https://www.facebook.com/CTCIEF/)、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 http://www.ccstw.net/ https://www.facebook.com/ccstw/ )官網及粉絲專頁。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