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TCSA新聞】台灣企業永續獎 獲獎企業享榮耀-公眾、專家學者共同評比 獲獎難度增

2015《台灣企業永續獎》評選結果揭曉,11月24日(二)上午9:00假交通部集思國際會議中心5樓集會堂舉辦頒獎典禮,當天逾60位總經理級以上之企業代表出席觀禮及受獎,並邀請到吳敦義副總統及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曾銘宗主委蒞臨致詞並擔任頒獎人,頒發「台灣十大永續典範公司獎」、「台灣TOP50企業永續報告獎」等獎項,給予企業鼓勵。

D81_0405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於頒獎典禮致歡迎詞

台灣企業永續獎總召集人簡又新(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談到,走過食安風暴、環安意外不斷的2014年,2015年是台灣企業永續爆發的一年,在金管會等相關部會推動一連串政策,企業永續經營議題成為目前管理學熱門議題,參與評選過程中也感受到企業的進步,不少企業表現更是凌駕國際水準。期盼持續舉辦八年的台灣企業永續獎,能鼓勵更多的企業誠信經營、透明揭露,進而守護環境、與社會共融,成為台灣進步的動力!

吳敦義副總統致詞時指出,企業是帶動經濟發展的關鍵力量,企業之永續經營可謂舉足輕重,在提高企業經營績效的同時,企業必須同時兼顧減少對環境負面衝擊及增加對社會的回饋和關懷,最後以「日進斗金賺大錢、守法重義貢獻多、善待員工闔家樂、節能減碳愛台灣」與在場企業共同勉勵,企業與政府、社會為永續發展前景而努力,將共創三贏。

積極推動公司治理評鑑制度的金管會曾銘宗主委則提到,推動企業社會責任一直是金管會推動的重點工作項目之一,自今(2015)年起強制對環境及社會大眾影響層面較大之四大類上市(櫃)公司依據全球報告倡議組織(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s,GRI)發布之最新版指標編製CSR報告書,國內採用GRI指標之CSR報告書比例將大幅提升至13%,高於美、英、韓等國家。2017年起,資本額50億元以上之上市(櫃)公司均將納入強制編製CSR報告書之範圍。

D81_0919
金管會曾銘宗主委於頒獎典禮致詞

「十大永續典範公司獎」為《台灣企業永續獎》最高之榮譽,遴選國內足具明確治理架構與目標,並切實將永續性策略整合於企業經營理念中之十家企業巨擘,分別如下台達電子工業、玉山金控、、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聯華電子、富邦金控、中國鋼鐵、友達光電、遠傳電信、國泰金控。前述企業獲得評選委員一致肯定,十大永續典範公司獲獎實至名歸。

D81_0677
吳副總統、簡又新董事長及曾銘宗主委與2015十大永續典範企業受獎代表合影

此外,為鼓勵企業進行自我揭露、展現公司治理誠信,特評比國內企業出版之企業永續報告書/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遴選在撰寫水準及績效呈現方式表現俱佳的「台灣企業永續報告獎」TOP50企業,經激烈競爭中又以「中國鋼鐵」與「中華電信」表現最為亮眼,分獲製造業、非製造業「年度最佳報告」殊榮及肯定。值得一提的是,由集團推動企業永續、帶領子公司共同參與的趨勢漸盛;本屆參獎企業如中鋼(8家)、遠東(5家)等集團體系,均為獲獎亮點。

D81_0888
吳副總統、簡又新董事長及曾銘宗主委與2015各績效獎項受獎代表合影

《台灣企業永續獎》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舉辦,以評選企業出版之CSR報告書所發起的獎項,為因應每年參與台灣企業永續獎(TCSA)公司家數持續增加,今年更領先世界各國企業永續報告(CSR)評選活動,首創CSR報告評審員培訓與公開評審制度,共計196位評選委員組成龐大評審團隊,評選過程更為客觀、公平、公正、嚴謹。透過更多公眾、企業的投入,瞭解企業永續經營之重要性,期能激勵更多企業致力企業社會責任工作的推動工作,攜手為台灣的發展貢獻心力,共創永續未來。

D81_1027
簡又新董事長及金管會曾銘宗主委與2015 TOP 50企業受獎代表合影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