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新鮮事】IEA 2015年初步資料顯示溫室氣體排放量兩年零成長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2015年初步資料顯示,儘管全球經濟成長超過3%,能源產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卻能保持在321億噸的水準。 這份數據推翻了經濟成長必然伴隨碳排成長的傳統觀念,而再生能源在其中扮演關鍵性角色:綠能發電量佔2015年新增電力的90%,風力發電則佔所有新增電力的一半。

在IEA長達40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記錄中,零或負成長只出現過四次,而且都相當短暫。其中三次發生在經濟危機期間,分別是1980年代初期、1992年和2009年。但是這次的零成長卻出現在經濟成長時期。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資料,全球2014年GDP增加3.4%,2015年增加3.1%。

資料來源:環資中心 / http://e-info.org.tw/node/114043

相關課程:「企業碳揭露及趨勢」/ http://www.ccstw.net/2016/03/10/0414series_lesson/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