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新鮮事】學術論文預測本世紀末洪水災難

圖片來源:鳳凰網

世界各國於近年來一致同意,把全球變暖趨勢限制在一個可容忍的水準。知名氣候科學家3/22警告:容許這種幅度的升溫實際上非常危險

科學家認為這種升溫幅度可能造成的後果包括,在本世紀末出現近代未曾有過的強烈風暴,很大一部分極地冰層崩解,海平面上升到足以淹沒所有沿海城市的高度。

這項新研究的第一作者James E. Hansen說:「我們交給年輕人的,可能會是一種他們無法控制的局面」。Hansen是美國NASA退休的氣候科學家。這項研究結果於2016/3/22發表在歐洲科學雜誌《大氣化學與物理》。

這篇論文的基本論點是,人類以驚人的速度燃燒化石燃料,把溫室氣體排放到大氣中,將引發劇烈的氣候變化。作者認為,正在融化的陸地冰將把淡水注入海洋,引發惡性循環,導致格陵蘭島和南極的部分巨大冰蓋迅速崩解。

雖然部分科學家對此仍持保留意見;惟幾乎所有的氣候科學家都同意漢森研究小組的一個結論:「各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動作還不夠快,這是一個很重大的風險」。去年年底在COP21氣候峰會達成「巴黎氣候協定」,但它的力道遠遠不夠把全球暖化趨勢,限制在Hansen團隊認為必要的水準。

資料來源:
http://d2mc3dyhymfm3m.cloudfront.net/science/20160323/t23climate/
http://www.atmos-chem-phys.net/16/3761/2016/acp-16-3761-2016.pdf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