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新鮮事】不一樣的燃煤火力發電廠

燃煤火力發電廠是世界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源,因為它們是污染大國最主要的電力來源,美國有四成電力來自燃煤,因此不太願意停止燃煤。若煤電廠不關門,信守減排承諾的唯一辦法,就是把二氧化碳鎖住,不讓它往空中飄散。

肯珀郡電站是美國最先進的燃煤火力發電廠,對全球想要努力削減溫室氣體排放量非常關鍵。這座化學設施與眾不同之處,不在於能快速生產燃料,而是它如何處理主要的副產物,也就是造成全球暖化的溫室氣體:二氧化碳。在肯珀郡電站,平克斯頓與工作人員不像傳統燃煤火力發電廠般把二氧化碳用煙囪送上大氣層,而是把它捕集起來。

碳捕集與封存,或是簡稱為CCS(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或是碳封存(carbon sequestration)技術;這一類別的技術旨在捕捉二氧化碳以減緩全球暖化─從發電廠、工業場所、甚至直接從空氣中捕集二氧化碳─然後永久地儲存在地底下。

棘手的是,CCS的成本很高。這項技術本身似乎有效,但興建並營運肯珀郡電站這種等級的大廠與其他較小型的實驗性設施,成本已經很高,接著要如何處理捕捉到的碳,也是個問題。把碳埋入地底,封存在地層裡數千年,又要追加成本。政府不願買單,發電廠為了回收投資,就必須調漲電價。

資料來源:
科學人雜誌 / http://sa.ylib.com/MagCont.aspx?Unit=featurearticles&id=2881
環境資源中心 / http://e-info.org.tw/node/69594

相關課程:「企業碳揭露及趨勢」/ http://www.ccstw.net/2016/03/10/0414series_lesson/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