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新鮮事】氣候危機!廿到廿五年之內,北極夏季恐無冰

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衛星照片顯示,3月24日北極海冰的最大覆蓋面積約1452萬
平方公里,打破去年2月25日創下的1454萬
平方公里舊紀錄。黃線為1981至2010年之中
位數。(取自全國雪冰資料中心(NSIDC)網站)

美國研究指出,「瘋狂」高溫導致北極海面無法結成大面積的海冰,面積連續第二年縮小,創下一九七九年有紀錄以來冬季最小的海冰面積。專家預期廿到廿五年之內,北極夏季將完全無冰,地球暖化勢必加劇。

NSIDC科學家警告,無冰之夏恐導致海平面上升與北半球氣溫變化。北極猶如地球的「冰箱」,覆蓋於冰上的潔白積雪反射了八十五%的陽光回到大氣層,讓北極更冷,也協助地球降溫;一旦北極無冰,海水將吸收大量熱能。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解釋,冰層對於陽光的反射率高,較不容易將熱留在地表,反射率若大降,溫度一定會更快速提高。

NSIDC首席科學家史崁姆伯斯指出,北極正陷入危機,逐年進入新的狀態,該研究中心將於四月初提出今年冬天北極海冰覆蓋面積的詳細分析。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73954

相關課程:企業碳揭露與趨勢 / http://www.ccstw.net/2016/03/10/0414series_lesson/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