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新鮮事】TVBS-「T觀點」專訪CCS簡又新理事長談「塑膠垃圾危機 綠能新商機」

TVBS 56台-T觀點4/17(日)22:00播出「塑膠垃圾危機 綠能新商機」,節目中由主持人夏嘉璐主播專訪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理事長),分享國際廢塑膠回收處理趨勢及台灣相關的資源回收經驗。

IMG_3074

節目背景資訊提及僅2014年一年全球即生產3.11億噸塑膠製品,據統計全球海洋廢塑膠垃圾達5兆件之多;海面形成的廣大垃圾帶面積如美國德州一般大、回收不到1/3。

IMG_3082

節目指出台灣地區每日約耗用5,000萬個塑膠袋、年耗用量約為180億個,平均每人年耗用782個,卻僅有少於10%的回收率。

IMG_3079

麥克阿瑟基金會與世界經濟論壇(WEF)亦估計每年約有800萬噸廢塑膠入海,到2050年累計將約有11.2億噸。

IMG_3063

從日本致力垃圾分類與慶應大學團隊發現分解塑膠細菌、歐盟設定2030年減塑目標、美國PET非降級回收與非單流回收法的再生工廠、菌絲包材,到西班牙與台灣的生質塑膠、德國無包裝商店等,均展現現今全球共同希望達到源頭減量與回收的努力。

IMG_3066

簡又新董事長指出,廢塑膠的高峰年產量約在1,400至1,500萬噸之間,應致力於減少此一產出,而別讓廢塑膠進入海洋方為根本的解決方法。簡董事長特別舉荷蘭青年Boyan Slat 的海洋清潔計畫 (Ocean Cleanup) 、PET與咖啡渣製成高單價機能運動衣,以及廢塑膠轉化為能源等例子,說明循環經濟係全球現在與未來必走的道路,未來均須朝「從搖籃到搖籃」的生命週期概念進行設計與製造,才是前述循環經濟的最佳體現方式。

IMG_3080

節目尾聲簡董事長並以「美麗又迷人的海洋,已承受不了人類無止盡的塑膠污染;熱愛地球的朋友們,大家一起以行動來救救海洋!」與閱聽大眾共勉。

IMG_3086

資料來源:TVBS、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CC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