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專文】跨出服務業最艱難的步伐,中鼎橫掃世界的奧秘

作者:天下雜誌許旭昇 2016-05-06

榮獲2015 台灣企業永續獎的「創新成長獎」、「透明誠信獎」及「台灣TOP50企業永續報告獎」的中鼎工程,屢屢在國際工程界傳來中鼎打敗由韓國政府支持的企業捷報,究竟,中鼎是如何做到的?而在硬碰硬的實戰經驗分享外,中鼎董事長余俊彥的究極密技,竟然是CSR!

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於2016年4月28日,假第一金控大樓舉行第三場CEO講堂,邀請中鼎集團余俊彥董事長,與CCS各會員企業理事及理事代表,分享中鼎如何拓展海外市場,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 中鼎的國際經驗分享。

余董事長以化工廠做為首張投影片的背景,說明中鼎的工程服務主軸為設計(Engineering)、採購發包(Procurement)與建造施工(Construction),簡稱EPC。「EPC中間沒有逗號,我們是turnkey(統包工程),最後要交鑰匙的,」余俊彥說,不像其他服務業在供應鏈上可以專業分工,中鼎所處的行業讓它必須要有全能的專業,而且要具備一條龍的服務能力。

中鼎是台灣唯一可以承攬10億美元以上的國際統包工程公司,業務足跡涵跨石化、鋼鐵等重工業,以及高科技廠房、再生能源與維修工程等。「要做一個國際工程公司,必須要有一定的規模,」余俊彥話鋒一轉,緊接著指出規模在工程服務行業的重要性,也說出中鼎跨出海外的必要性。

回顧1959年時,政府為打造國內工程能力,協助工業發展,因此創建了工程顧問機構「中技社」,也就是中鼎的前身,一路走來至今將逾一甲子,余俊彥說,因為這個初衷,也讓中鼎很注重環境友善與永續經營。他透露,所以在中鼎,做起這些事是從組織業務就理所當然地掛勾在一起,會從工程面去愛地球。他舉例,中鼎在過去3年的工程當中,光是省下的水量就相當於台北市152天的用水量;而所設計的工廠在碳排放的減少量,也相當於16萬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的碳吸附量。

他說,未來中鼎除了透過教育基金會提供獎學金外,還計畫要成立網路工程博物館與中鼎的維基百科,培養工程人才從根做起,善盡百年樹人的責任。

作者:許旭昇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 /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6115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