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新鮮事】美國開始解決氣候變遷的隱形殺手 – 甲烷

甲烷是天然氣的主要成分,也會隨著開採石油散發到空氣中,雖然只占美國溫室氣體排放量的 11%,產生溫室效應的吸熱程度卻比同單位二氧化碳強 84 倍,已經對地球氣候變遷造成超過 30% 的衝擊。

直到最近,為了解決氣候變遷問題,對甲烷排放的關注才逐漸浮上檯面。2016 年 3 月,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加拿大首相賈斯汀‧杜魯多共同宣布兩國將調整現行的石油與天然氣事業,以在 2025 年前減少 40~45% 的甲烷排放量。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4 月也將追蹤甲烷排放量列為 2016 年首要工作,並將於近期針對新的鑽油井與天然氣井,提出控制排放條例。

即便成功減少甲烷的排放,但因為水力壓裂法開採導致水源汙染等副作用,環保團體仍會繼續對這類天然氣事業進行抗議;同時,油氣產業的遊說團體也會繼續反對新法案的推行。但至少阻止甲烷排放這件事已經備受矚目,並且成為全球一致的短期內氣候改善目標。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http://technews.tw/2016/05/06/methane-emissions-climate-chang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