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新鮮事】歐盟永續城市共同主席:發展智慧城市的六大課題

歐盟永續城市共同主席白瑞華:推動低碳城市是城市永續發展的契機,掌控氣候變遷也將成為發展明日智慧城市的重要課程。歐盟氣候變遷知識創新體永續城市系統平台共同主席白瑞華(Raoul Bunschoten)專長在於將都市發展計畫與能源永續運用概念相互結合,也參與了德國柏林智慧城市計畫。5月27日,白瑞華應邀來台灣參與「2017年WCIT世界資訊科技大會系列論壇-遇見明日城市」,以「永續城市變身記」為題進行精彩的演說,提出發展智慧城市的六大課題與工具。

 白瑞華首先談到,智慧城市必須兼容環保、健康等面向,他笑稱城市就像是一片種植許多作物的土壤,每天循著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規律不斷向前演進,他與團隊成員則像園丁,持續從氣候、環境變遷等監測數據來照護土壤,並透過研究計畫、互動工作坊維持土壤的生命力,也就是永續城市之發展。


智慧城市的六大課題

全球積極發展智慧城市,白瑞華指出,這必須靠策略性的前瞻規劃來執行,他整理過往經驗也發現,智慧城市的發展過程將面臨六大課題,並隨之發展出不同工具之運用(6 lessons on smart city),包括:

兩大核心主軸(two cosmologies)、由上而下,由下而上(top down bottom up)、不同系統之融合(an incomplete unity)、共同成長(co-evolution)、技術與複製(technologies and replicability)、控制與分享(control and share)

最後,白瑞華特別提醒,合作、融合是發展智慧城市最重要的元素,確實掌握這兩大元素,便能創造出更多發展永續智慧城市的契機。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