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永續、國際視野」論壇

 

海洋為全球最大的生態系統,佔據了超過地球三分之二的表面積,提供了我們一半的氧氣及六分之一的動物性蛋白,對於全球經濟有重要影響,例如研究報告指出

  • 塑膠對於海洋生態的損害每年至少達130億美金
  • 亞太經合組織 (APEC)估計海洋塑膠對區域內觀光、漁業及海運的損害達13億美金
  • 塑膠問題較不嚴重的歐洲,每年淨灘的成本達95億美金

更嚴重的是,除了對海洋生態造成了破壞,海洋垃圾在不知不覺中也對於人體的健康風險造成了衝擊。

因此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第14項即是海洋保育及永續性的使用,國際間對於此議題也日益重視。世界經濟論壇 (WEF)2016年所出版的”新塑膠經濟-塑膠未來的再思考”內特別提到,目前海洋塑膠正以每分鐘一輛卡車的量持續增加,估計在2050年時,海洋塑膠的總重量將超越魚類,並且提出以「循環經濟」的概念做為解決此議題的重要手段。在此概念下,我們看到了愛迪達與Parley for the Ocean 共同以海洋塑膠製成的運動鞋、Gstar Raw利用海洋塑膠所製成的服飾,但這些並不能解決海洋廢棄物的問題。

面對有兩個德州大小的太平洋垃圾帶 (Great Pacific Garbage Patch)及其他隨著洋流四處漂流的廢棄物,現年22歲的荷蘭年輕人Boyan Slat,18歲時在TEDx上發表了「海洋吸塵器」的概念而受到了全球矚目,2013年,19歲的他放棄了學業,成立了The Ocean Cleanup,全心投入清理海洋廢棄物的工作。隔年,20歲的他在超過100名自願參與的科學家及工程師的協助下,完成了厚達528頁的可行性評估報告,並不到一百天內募集到了220萬美金,開始其在2020年啟動海洋廢棄物清理工作的歷程,屆時,The Ocean Cleanup 將以比傳統拉網撈垃圾快七千九百倍的速度,成本僅需三%,甚至每年有百億元的回收商機。

現在是參與史上最大規模海洋廢棄物清理工作的機會,荷蘭貿易及投資辦事處合作與台灣永續能源基金會合作,於12月1日下午1500~1700,假永續能源基金會4樓會議室舉辦「企業永續、國際視野」閉門論壇,由Boyan 及國內重量級講師,與國內企業社會責任(CSR)優良企業分享進一步提升CSR成效的方式。

☸主辦單位:荷蘭貿易及投資辦事處、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CCS)
☸活動日期:105年12月1日(四) 下午3時至5時
☸活動地點:大台北瓦斯大樓4樓會議室 (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北路11巷35號4樓)
☸聯絡方式:何先生 電話:(02) 2747-4932 / EMAIL: edric6978@ccstw.net
☸課程議程:

%e8%ad%b0%e7%a8%8bv2-01

rigisterTCH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