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台灣企業永續獎頒獎獲獎企業數量與績效水準創新高

企業永續傑出人物獎、傑出十大永續典範企業獎和外資企業獲獎企業合影

     2016年《台灣企業永續獎》評選結果揭曉,主辦單位「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於11月23日上午9:00假台北福華文教會館二樓卓越堂舉辦頒獎典禮,當天共63家推動永續發展有成的企業受獎,計9位董事長、1位副董事長、33位總經理、16位副總經理等企業代表出席,480餘位嘉賓出席觀禮,場面熱絡,典禮邀請陳建仁副總統蒞臨致詞並擔任頒獎人,頒發「企業永續傑出人物獎」、「十大永續典範企業獎」、「三大永續典範外資企業獎」與「企業永續獎」;相關獲獎者分述如後。

一、本屆起特別增設之「企業永續傑出人物獎」,首屆得獎者由各方推薦多位候選者中雀屏獲選,分別為「中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余俊彥董事長、「國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李長庚總經理,以及「信義企業集團」周俊吉董事長。
二、「十大永續典範企業」首獎殊榮由製造業領域的「台積公司」、「台達電子」及「中鋼公司」,電信通訊產業的「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與「遠傳電信」,金融業別的「玉山金控」、「富邦金控」及「國泰金控」,以及屬服務業的「信義房屋」優質企業共同獲選。
三、首屆「永續典範外資企業獎」則由「美商3M台灣子公司(台灣明尼蘇達礦業製造股份有限公司」(Minnesota Mining & Manufacturing Company)、「台灣賓士股份有限公司」(Mercedes-Benz),以及「惠普公司」(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 & HP Inc.)三大跨國企業獲此殊榮。
四、「企業永續獎」則由「上銀科技」、「聯華電子」、「遠東新世紀」、「友達光電」、「中鼎工程」、「台電公司」及「東元電機」一同獲獎。

金融監督管理會委員會鄭貞茂副主委蒞臨現場頒發「年度最佳企業永續報告獎」、「企業永續報告獎」、「企業永續報告新秀獎」及「中小企業永續報告獎」等獎項。

《台灣企業永續獎》總召集人簡又新董事長表示,本獎迄今已邁入第九屆,本屆起由新成立的「台灣企業永續學院」(Taiwan Academy of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TACS)負責辦理相關作業,就CSR各面向評選在永續績效表現優異的企業,獲獎企業營業額普遍向上成長,各績優企業EPS亦屢創新高;期盼本獎能以正向力量鼓勵永續績效卓著的企業,形塑台灣永續的楷模與典範。(完整獲獎名單請見TCSA官網https://tcsaward.org.tw/tw/main)

中華民國陳建仁副總統表示,本次獲獎企業在環境、治理及社會面都有卓越貢獻,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二十一次締約方會議(UNFCCC COP21)後,我們了解到公司企業社會責任與節能減碳的重要性;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企業不論是國內的發展及國際的接軌政府都不能置身置外,而政府也需民間共同努力,共同實踐CSR以發揮最大影響力。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持續舉辦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吸引國內知名上市櫃公司參獎,可見國內外企業對CSR及獎項的重視。從各獲獎產業表現顯示,CSR理念已在台灣各行各業生根,令人欣慰,這是企業的福氣,也是社會的福氣。獲獎企業都是台灣社會的楷模典範,盡力達成友善環境、教化社會等作為,未來期許企業與政府通力合作,共同發展國力,發揮國內外環境、治理、社會正面影響力,再創台灣美好的未來。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鄭貞茂副主委指出,最近國際環境及台灣環境都經歷很大的改變,聯合國在2015年正式啟動永續發展目標(SDGs),包含17項細項目標。COP 21巴黎峰會已達成協議,設定攝氏2度之目標;EU通過非財務與多元化資訊揭露指令(Disclosure of Non-Financial and Diversity Information),而周邊國家、新加坡、香港、韓國也都有相當的成就。顯示全球對環境永續議題的重視。金管會為推動台灣CSR發展,訂定企業社會責任最佳實務守則,並自2015年開始,要求實收資本額100億資本額以上之上市櫃企業都要編撰報告書,而2017年起50億以上也都要撰寫。今(2016)年登錄CSR報告書的企業目前已有261家,根據KPMG報告,台灣CSR報告書成長率世界第一,感謝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持續舉辦獎項,推動台灣CSR工作持續精進,期許國內企業在確保資金正常運作的情況下,共同推動台灣邁向永續發展。

第九屆《台灣企業永續獎》共計有122家企業報名參與競逐,9年來報名獎的企業累計達173家,其年總營業額與我國2015年GDP比值為88.12%,由其佔國內經濟貢獻比重之高,顯示本獎在台灣企業永續領域之重要性及受矚目程度。今年《台灣企業永續獎》除原有的報告獎項、各單項績效的「透明誠信獎」、「創新成長獎」、「創意溝通獎」、「社會共融獎」、「氣候領袖獎」、「供應鏈管理獎」,以及「永續水管理獎」之外,今年起增設「人才發展獎」,並特別設立彰顯個人致力企業永續與卓越貢獻者的「企業永續傑出人物獎」,而綜合績效獎項亦增列外資企業組之評比,展現企業界多元面向之永續特色與貢獻。

綜觀今年各獎項評比成績水平,與去年相較普遍提升甚多,獲選的十大永續典範企業與外資企業,在ESG各層面之投入程度與傑出績效,不僅足為國內企業效法之模範,其表現已然與國際CSR績優企業水準相當,令人相當感佩且值得喝采。深盼台灣所有企業體認各範疇利害關係人對企業永續的期待,唯有誠實揭露、強化永續績效與落實社會責任,方能提升企業整體競爭力,達成永續發展願景。

企業永續獎、績優績效獎獲獎企業合影

績優績效獎及報告獎獲獎企業合影

報告獎獲獎企業合影

績優績效獎、中小企業報告獎及新秀報告獎獲獎企業合影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