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三屆台灣永續現況與趨勢分析發表會 CSR品質表現大躍進

           CSRone永續報告平台、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及政大信義書院於3月24日(五),假國泰金融會議中心共同舉辦「2017第三屆台灣永續現況與趨勢分析發表會」,吸引包括金融與保險業、電子製造業、資訊服務、化學、通信網路、學術機構、NPO/NGO等27個產業共108家與250位來自兩岸三地的企業/組織代表與會,其中與會的高階主管與管理階層占比約50%,顯見企業對CSR永續發展的投入與重視逐年提升。

【新聞照片一】左起:富邦金基金會許秀寬總幹事、國泰人壽黃景祿風控長、PwC李宜樺會計師、信義書院別蓮蒂執行長、PwC張明輝所長、金管會鄭貞茂副主委、TAISE簡又新董事長、PwC朱竹元董事長、北科大胡憲倫特聘教授、CSRone嚴德芬總經理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受邀參與本屆發布會,除於會前分享致詞外,亦擔任由「當地球發燒時」廣播主持人凌爾祥女士主持的「永續 ON AIR-挑戰與創新-關鍵的永續領導力」的座談人,簡董事長建議與會者須詳讀所屬單位之CSR報告書,並不斷地研讀國內外標竿企業的CSR報告書,方能瞭解整體CSR發展之趨勢,並進一步地引領所屬單位邁向永續發展。

          歷經7個月研究、針對458本由營運據點設於台灣的台資企業、外商與其他組織所發行的企業永續報告/社會責任報告進行研究與分析,其中涵蓋505個項目與總計30萬筆資料,得出12個關鍵發現包括以下:
一、 SDGs為全球未來15年存續的關鍵而台灣僅40家(8.7%)企業在CSR報告回應。
二、 台灣百大企業中已有83%編製CSR報告。
三、 已編製CSR報告之上市櫃企業連續三年EPS財務表現皆優於大盤。
四、 在上市櫃企業中自願編制CSR報告數量為強制編制的2倍。
五、 2015年永續議題排名出爐,訓練與教育取代經濟績效成為第一位。
六、 氣候變遷為全球首當其衝的風險,台灣企業僅有37%說明減緩與調適措施。
七、 WEF認為台灣最大風險為國際衝突,而台灣企業則最關注財務風險。
八、 近三成CSR報告揭露社會公益費用,平均金額占稅前純益0.82%。
九、 新型態整合性報告(IR)嶄露頭角,發掘財務與非財務資訊間的永續價值。
十、 近半數企業重視CSR報告品質,保證/確信市場年成長23%。
十一、 台灣金融業已意識到責任投資的重要性,超過半數願意將ESG納入投資決策。
十二、 食品業面對氣候變遷的風險意識較低,多數無ESG目標

IMG_0796

       簡又新董事長指出:「從此次擴大規模的分析報告結果可發現,台灣企業自願編纂CSR報告的比例成長2倍,不僅如此,榮獲「2016年台灣企業永續獎(TCSA)」企業永續報告類金獎的企業從2015年的29家成長至55家,同時根據彭博(Bloomberg)2016年環保、社會及公司治理(Environment, Society & Governance, ESG)揭露與績效評分中,台灣企業在資訊揭露為亞太區域(APAC)最優。展望2017年這一年,可謂台灣CSR的躍昇年。我們也樂見企業與組織的努力,一同致力於建構企業永續發展之資訊與資源交流平台,引領產、官、學界協同合作,創造台灣未來世代永續發展的絕佳機會。」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