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見台大新任校長致力實踐變革 推動大學善盡社會責任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107年1月5日宣布,由中央研究院院士管中閔獲選下任台大校長,於2月正式上任。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院士表示,台大不能等到世界潮流變了,才發現遠遠落後,必須預見未來的變化並超前布局,他也希望帶領台大實踐由下而上的變革,推動「亞洲旗艦計畫」,包括與國際名校合作、推動台大成為終身學習中心等,盼台大的「品牌」立足國際。

          管中閔院士前於臺大學生會舉辦「校長,給問嗎」座談中對台大未來提出的首要主張:「每年用中、英文公布『台大社會責任報告書』。國內主要企業每年都已編製社會責任報告書,而台大受之於社會,當然也有義務讓社會知道台大對社會責任做了什麼」;他並在1月7日的媒體茶敘中重申,台大校務基金除將不會投資高排碳、高污染,以及高爭議的無良企業外,每年將會出版對社會的責任報告書,克盡大學的社會責任。

          本會在CSR領域耕耘10年,對管院士前揭建言與政策宣示深表感佩,大學係為公共利益而建立,所擁有的輝煌歷史、道德增進和群智發展為命脈所繫,大學向來與社會福祉、國家的命運休戚與共,其社會責任自不待言。大學欲達成永續發展目標,必須平衡履行大學治理、環境永續及社會公益之社會責任。全球永續發展與社會責任現已成為重要的全球潮流,並成為企業及機構經營者首要的議題,面對全面的全球化競爭時代,任何企業或機構均須正視相關的議題。而大學的永續發展在於考量治理、環境與社會等面向之議題與趨勢,將之內化為運營策略,重點在於提升大學之競爭力;大學的社會責任則是大學對於利害相關者關切議題之回應與責任履行,重點在於展現大學之當責性,二者實為一體二面,相輔相成。

          本會除恭賀台灣大學順利產生新任校長,感佩其極具前瞻視野的遠見外,並誠心企盼台大全校師生與校友協助新任校長廣聘碩彥之士,充實師資,全力以赴辦好台大,引領台灣與華人高教邁向更永續、更多新希望的康莊大道。未來本會亦當邀請各大學多方參與推動台灣永續發展與推動大學善盡社會責任,共同擘劃台灣永續發展的藍圖,為台灣社會的永續發展注入源源不絕的活力。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