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等新會員加入,CCS擴大平台效益共創永續發展願景

台灣近期在國際上的各項評比佳績亦有目共睹,著名國際財經媒體Bloomberg彭博社的2017年資料也指出,我國在ESG資訊揭露表現亞洲第一、全球僅次於法國。入選道瓊永續指數的「世界指數」成份股的企業有所增加,從2016年的6家增至2017年的10家(幾均為CCS會員企業),以國家排名為全球第11;而宏碁、中鼎、華航、遠傳電信等17家企業,亦入選DJSI「新興市場指數」成份股,以國家來看係與泰國並列第一。另根據相關研究報告顯示,2017年台灣在企業永續報告數量的成長比例為全球前三名、在財報中揭露非財務永續資訊比例最高的前十個國家、保證確信的成長比例最高的國家之一,在在顯示國際社會已觀察到台灣CSR的高度發展。

面對史無前例的挑戰,聯合國於2015年底COP21大會通過的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以及該年9月推出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係全球永續發展最重要的里程碑。企業已無法只關心公司短期獲利,而是要擔負起社會責任,避免因自然災害,社會動盪或經濟差距,限制或損害公司長期發展,而企業致力策略型CSR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繫於CSR領導人才之培育,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Center for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CCS)即基於此背景下,由國內績優與標竿企業群贊助於2015下半年成立,積極協助企業善盡社會責任、推動企業永續發展,結合產業經營者共同「孕育標竿企業、引領社會核心、傳承永續志業」。

CCS成立兩年多以來辦理323場次活動、參與人數達23,480人次,同時出版相關書籍與專刊,社會影響力擴展迅速,並獲得業界熱烈迴響。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目前會員企業數已達51個,近期加入的會員計有「台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微風廣場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中華映管股份有限公司」、「南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光三越百貨股份有限公司」、「崑鼎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及「遠東新世紀股份有限公司」等八家。中心除對前揭新會員表達歡迎之意外,更感謝一路持續支持的所有會員企業,期冀CCS在各界的盛情相挺下,賡續引介國際企業永續思潮,與企業共創永續發展願景。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