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基金會、南華大學用科技創造永續

圖一、研討會貴賓合影(左起)南華大學吳萬益副校長、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台灣農業教育學會陳世雄理事長與前水土保持局吳輝龍局長

過去科技高度發展結果造成環境、生態破壞與氣候異常,永續發展理念遂成全球共識。在地球資源有限下,重視節能減碳、環境永續的綠色科技成為發展主流。南華大學、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與台灣永續綠色科技發展協會於4月14日(星期六),於南華大學共同舉辦「2018年第二屆永續發展與綠色科技研討會」,邀請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台灣農業教育學會陳世雄理事長與前水土保持局吳輝龍局長分別就能源轉型、永續農業與水土保持發表專題演講,期盼能為永續發展與綠色科技帶來新典範思維。

本會簡董事長以「巴黎協定後能源轉型趨勢的觀察」為題,分析2015年巴黎協定與永續發展目標(SDGs)對於能源轉型的影響及新趨勢。巴黎協定的影響涵蓋面相當廣泛,除了全球氣候變遷相關立法劇增外,不少國家更訂立出終結汽、柴車與淘汰燃煤發電時程表。惟2017年全球碳排放量增加,達32.5Gt、創歷史新高,顯見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圖二、 簡董事長暢談”巴黎協定後能源轉型趨勢的觀察”

簡董事長認為發展再生能源係全球共識,有助於減緩全球暖化、改善公眾健康、為可靠且價格穩定的能源來源,並可促進經濟發展、增加就業機會。目前全球對於再生能源的投資已高於化石燃料發電,全球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屢創新高,帶來超過980萬人口的就業機會。除了政策驅動再生能源發展外,企業將永續發展內化為經營理念也是關鍵;微軟、蘋果、臉書、谷歌等知名大企業紛紛擁抱再生能源,為追求價值鏈減碳做出努力並投注資源。其次,永續投資、責任投資也顯示企業對於追求永續發展及善盡社會責任的重視。

最後,簡董事長強調台灣能源轉型可接軌國際,除了能吸引國際開發商爭相投入台灣市場外,更可以符合現階段國際發展趨勢與標準,創造台灣企業利基點。簡董事長希望透過今日的分享,以全面觀點解析能源轉型動態,期許台灣朝永續社會方向邁進。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