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陳出「新」 臺德攜手促「永續」能源

德國在台協會副代表施碧娜、德國再生能源經濟學者史塔德勒博士、德國能源轉型專家齊辛博士、德國在台協會代表歐博哲、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博士(前排由左至右)等人

營造臺德長期夥伴關係,汲取德國經驗,為永續能源找出路,經濟部能源局與德國在臺協會主辦,台灣經濟研究院執行辦理,於5月3日(星期四)上午9點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8臺德能源轉型論壇」。論壇邀請德國能源轉型專家齊辛博士(Dr. Hans-Joachim Ziesing)分享德國能源轉型現況、困境與未來、德國再生能源經濟學專家史塔德勒博士(Dr. Stadler)就儲能技術與能源供給穩定提出德國見解,以及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博士強調政府推動能源轉型的決心與作為,現場吸引產官學研各界超過220人蒞臨與會。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受邀主持「邁向能源轉型」綜合論壇。活動開場時,簡董事長首先指出德國能源轉型經驗可為臺灣帶來許多助益與借鏡,希冀藉由綜合討論擘劃臺灣能源轉型之發展路徑與未來。其次,本次活動為臺德就能源轉型議題所進行的第3次論壇,見證臺德雙邊在能源轉型上的努力與友好協作,共同為社會、下個世代做出貢獻與努力。

德國能源轉型奠基於強有力的共識基礎上;齊辛博士認為德國民眾的能源轉型共識是長期對話的結果,並具常態性機制特質,包含政府與社會、企業的對話、行政與立法的協商,以及中央與地方的倡議,非一蹴可及。林子倫副執行長認為公民參與是形塑共識的方式,惟影響仍具侷限性,不易擴散到廣大民眾。劉書彬教授則認為臺灣能源轉型在整體規劃、公民參與、願景,以及完整論述脈絡等,均容有改進的空間,目前尚處凝聚共識階段。

德國能源轉型以再生能源同時取代核能與燃煤發電。齊辛博士認為德國能源轉型造成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是短期、過渡性的,長期德國發電結構以再生能源與燃氣發電為主,二氧化碳排放量將逐步下降。高電價則是促成企業節能或轉型的誘因,不會損及企業競爭力。在使用者付費與環境意識高漲的情況下,企業須做出適當變革。

歷經90分鐘的綜合討論,主持人簡董事長感謝臺德能源專家的知識分享,了解德國能源轉型政策與實際作法,描繪臺灣能源轉型可能之最佳途徑。能源轉型涉及領域廣泛,惟實務作法尚無標準可循,期望持續透過對話,凝聚眾人之力量,讓臺灣抓住能源轉型關鍵機會,朝永續未來邁進。

發表迴響